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7 09:35:36
来源:新华网

大美珲春 生态家园

字体:

  “快看,那是丹顶鹤一家在低头觅食,样子多优雅。我是早上4点多到的敬信湿地,架好镜头一点点往前推,拍到了丹顶鹤一家,它们较往年提前了七八天来到了珲春。”几天前,摄影爱好者谷宝臣在敬信湿地,拍到了4只北归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

  2月份以来,虎头海雕、白尾海雕、秃鹫等珍稀猛禽翩然而至,随后,中华秋沙鸭、白鹤、丹顶鹤等大批候鸟也如约而来,敬信湿地又迎来了一年中最欢腾的季节……珲春位于北纬42°黄金温度带,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良的气候条件,森林覆盖率达86%,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8%以上。

  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极其丰富的物种,珲春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达1270余种。其中,东北虎、东北豹、梅花鹿、虎头海雕、白尾海雕、中华秋沙鸭、白鹤、丹顶鹤等为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还拥有2000多年树龄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天然种群。

  近年来,随着吉林省天然林保护工程、全面禁猎、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实施,以及省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立,珲春市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对野生动植物资源实行普遍性保护,珲春林区的物种种类越来越丰富,物种种群数量得到恢复性增长。

  20年前,一度被认为在野外灭绝的野生东北梅花鹿如今又成群结队地在林中奔跑;游弋在珲春河流域的中华秋沙鸭最大种群数量达到25只;去年11月,珲春摄影爱好者谷宝臣还拍摄到了“鸟中大熊猫”——白鹤……珲春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家园”“候鸟天堂”。敬信湿地是中国候鸟三大迁徙廊道之一。每年春秋两季,这里都会迎来大批迁徙候鸟。为系统掌握迁徙水鸟种群信息,为候鸟栖息环境保护、野外监测巡护、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和野生动物收容救助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珲春市每年春秋两季都会对迁徙水鸟进行全天候野外监测和巡护。

  去年9月中旬至11月下旬,珲春市在候鸟迁徙期开展了秋季迁徙水鸟同步调查,林业部门在珲春河流域、敬信湿地等区域,共设置了19个调查样点,详实记录了迁徙水鸟的种类、数量等信息。在候鸟较密集的敬信镇九沙坪村,当地村民成立了义务护鸟队,在候鸟聚集地开展日常巡护,对受伤的候鸟进行及时救助。

  珲春市还积极开展“爱鸟周”“生态日”等公众宣传活动,激发全社会参与保护候鸟的热情,引导公众行动起来,共同保护候鸟。珲春市稳步实施系列保护措施,栖息地生态环境稳步改善,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恢复,再现百鸟争鸣、百兽竞逐的生动画面。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