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黑土育生机——吉林省银行业机构全力保障春耕备耕走笔
时间: 2023-03-24 14:35:11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春日胜黄金,田间农事忙。

  梅河口市兴华镇卫国村家庭农场负责人刘艳兰,最近忙得热火朝天,购买种子化肥、农机……为春耕做着积极准备。

  “由于流转土地占用资金过大,购买农资农机尚有很大资金缺口。多亏了农行的110万元‘黑土粮仓贷’,让我护好地种好粮的干劲更足了。”刘艳兰的眼中洋溢着自信的光芒。

  刘艳兰的感受,正是吉林省银行业加大春耕备耕支持力度的印证。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春耕是稳产保供的关键一环。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紧紧围绕吉林省实施的“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积极引导银行业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全力夯实吉林粮食生产金融支撑。截至2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6266亿元,同比增长10.1%,创5年内新高。

  强化政策引领 保障资金供给

  “时节不等人,基地5万亩水稻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在元旦前就已经着手组织购进了,目前正在做育苗准备工作。银行的资金支持为我们备春耕铺平了道路。”吉林省辉农粳稻科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企业实行产学研结合模式,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为支持企业技术研发,辉南农商行运用支农再贷款政策,为该企业提供750万元的贷款支持,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年初以来,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通过印发专项指导意见、开展专项行动和用好政策工具,引导银行机构切实将粮食生产金融服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尤其将强化粮食安全金融保障作为重点支持领域,引导银行机构着力将信贷资源向关键环节倾斜,以高质量金融工作全面助力吉林省粮食生产。

  同时,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组织开展金融支持“一县一业”专项行动,选取九台稻米、洮南种业等6个粮食生产相关领域为县域重点支持产业,通过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强化激励约束等方式,支持银行机构立足县域资源禀赋优势,针对性创新专属信贷产品、努力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因地制宜做好春耕生产金融保障。

  为切实降低农业生产领域融资成本,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充分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低成本资金精准滴灌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春耕生产主体。截至2月末,全省支农再贷款余额95.5亿元,同比增加10.1亿元。

  瞄准重点领域 加大信贷投放

  “农行吉林省分行把春耕备耕相关领域作为当前‘三农’和县域信贷投放的重点,对备春耕贷款实行‘敞口’供应。截至2月末,我们已组建五级包村营销团队超700个,主动对接全省重点涉农企业1596户,与53户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融资规模超38亿元。”省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盐碱地改造、种业振兴、农业机械化提升等重点领域,金融活水正源源不断地流向田间地头。

  粮安天下,种子为基。洮南市是吉林省唯一一家国家级玉米制种大县,为全面助力吉林省种业振兴,白城地区银行机构开办“种芯贷”,依托“公司+基地+农户”订单式繁育经营模式,以签订制种合同为抵押,向企业发放流动贷款。截至2月末,洮南地区支持种业发展信贷资金累放1.3亿元,支持重点种业企业8户,农户469户。

  创新农业机械装备融资模式。吉林省银行机构积极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公司+核心生产商+下游经销商+合作社+信贷”的农机装备金融支持模式,加大对农业机械生产、经销、购置的小型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助力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生产水平。

  积极满足农田建设资金需求。农业发展银行吉林省分行运用“农地+产业导入”“农地+综合整治”“农地+供应链”“农地+绿色金融”模式,全力支持吉林省盐碱地改造、土地整治类项目建设。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创新开办“惠如愿·农田贷”,用于支持财政资金投入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截至2月末,全省农田基本建设贷款余额53亿元,年内新增10.6亿元。

  吉林省各银行机构立足粮食供应链产业链政策,积极探索产业链信贷支持模式。如农业发展银行吉林省分行基于粮食生产、产后服务等全产业链各环节信贷需求,创新“预购贷”“新农贷”,确保春耕生产所需资金优先及时到位、不误农时。截至2月末,全省农业生产资料制造贷款余额100亿元,同比增长26%。

  优化金融服务 支农助农更有效

  春耕备耕农时短、需求急,农业经营主体又具备自身特点,春耕备耕金融面临一定难点。

  “为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标主体流动资金不足难题,我们打造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合同’为主依据、‘回款账户闭合管理’为主控手段的信用贷款支持模式,以不高于4.35%的优惠利率,为承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吉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更好地支持春耕备耕,省内银行依托金融科技进行产品创新,降低了服务成本和门槛,提升了服务效率。“以前办贷款,要去镇里办理,这次用舒兰农商银行推出的‘吉信农e贷’办贷款,在手机上操作十来分钟,钱就到卡里了。”平安镇农户崔仁龙高兴地说。“吉信农e贷”是吉林省农村信用社组织研发的,面向广大农户的纯信用信贷产品,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即可完成签约、放款,做到了“随用随贷、随借随还”。

  令人关注的是,在创新金融产品的同时,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引导辖区金融机构着力降低融资成本,灵活合理匹配还款期限。如指导农发行吉林省分行落实好差异化利率定价政策,2022年至2023年1月末,该行累计发放“种业”“耕地”类贷款共1.2亿元,为相关主体节约利息成本725万元。为积极推进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国开行吉林省分行主动破题,灵活合理匹配还款期限,同时贷款利率仅为4.15%,已累计发放盐碱地改造贷款10.1亿元。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