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4 08:47:43
来源:新华网

图们:小鸡蛋孵出大产业

字体:

  图们市在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养殖项目中,大力发展蛋鸡养殖业,引进现代化、规模化的养鸡项目,既做大了产业,又促进了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喂料、给水、清粪、控温、集蛋,全部实现机械自动化,电脑程序控制着鸡舍精准的温度、湿度和通风,在现代化农业技术的加持下,一个人就能同时照看一间鸡舍的5万只鸡,几名工人就能完成上千颗鸡蛋的分拣包装工作,这里就是位于图们市长安镇兴家村的延边来亿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蛋品生产加工基地。

  基地于2020年立项启动,以“政府+企业+村集体”为合作模式,长安镇兴家村村集体提供建厂用地,截至目前,政府投入扶贫资金5166万元用于厂区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投入4500万元用于设备采购及生产运营。项目是以打造鸡蛋生产销售、蛋品加工、有机肥生产为主营业务的一二三产融合基地。项目发展至今,基地已经建成鸡舍6座,相关配套蛋库、育雏鸡舍、饲料加工车间、有机肥加工车间各1座,蛋鸡存栏量达到30万羽,年产鸡蛋2340吨,2022年实现产值3000万元,上缴收益金125万元。同时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

  延边来亿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员工表示:“我是兴家村村民,我在这工作了快九个多月了。每个月的收入还挺可观的,每个月能有6000元左右,一年七八万块钱左右,在厂子里生活条件都不错。”

  延边来亿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边大概雇用有10多个村民吧,就是年龄大一些的从事轻一点的体力劳动,像打扫卫生这样的工作。像年轻一些的,我们主要以技术培训为主,将来会作为厂里的核心去培养。”

  延边来亿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基地计划在有机化肥这条产业链上做文章,将厂区内的粪污进行及时的收集和处理,在确保不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的前提下,与蔬菜、粮食等种植专业户开展对接合作,将鸡粪制成有机肥,变废为宝,带动周边产业开展绿色无公害种植,推动养殖业和种植业的良性循环,实现新技术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互动互赢的良好发展格局。同时进一步扩大鸡蛋产量,增设鸡舍,加装自动捡蛋机等设备,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让延边州人民都吃上放心蛋。

  延边来亿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根据最近两年市场销售情况,我们计划今年再增加两栋鸡舍及一些附属设施。企业在未来发展,计划一二产融合,包括有机肥的销售、蛋类产品深加工。争取在未来的这几年里,打造出吉林省最好的蛋品生产加工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大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