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4 08:48:02
来源:新华网

延吉高新区:以党建引领点燃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字体:

  建立非公企业党委1个,两新党支部18个,派驻党组织18个,党组织组建率达到61%、覆盖率达到100%……

  近年来,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基础、补短板、抓重点,不断激活“两新”党建“一池春水”,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红色引擎”。

  灌封、灯检、贴签、包装、装箱……日前,记者来到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针剂二车间看到,现代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进行生产,工人各司其职,机器高效运转,各个流程有条不紊。

  与忙碌的生产车间相映衬,企业的“红色阵地”也十分引人注目。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和公司发展的前头阵地上,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设立“党员责任田”“党员示范岗”,组织开展“共产党员要善打硬仗”“党员带头做表率,清洁厂区我先行”等活动,让“红色引擎”源源不断地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驱动力。

  多年来,企业陆续投资10多亿元进行国药基地三期项目建设,全部9个剂型14条生产线陆续进行落后产能淘汰;成功研制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强肝消脂的国家六类新药“参泽舒肝胶囊”并生产上市;投资3000多万元,引入雾化剂型,新建雾化剂生产线。企业现拥有5项国家专利,主产品“注射用核糖核酸Ⅱ”“注射用盐酸平阳霉素”“注射用博安霉素”先后被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评为“生化生物药品优秀品牌”。

  以党建为引领,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吉林隆玛特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亦如此。

  隆玛特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党支部成立以来,着力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管理骨干,几年来,新发展党员1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5名,其中有9名党员进入公司主管、中层以上管理岗位,已经基本形成了以党员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中流砥桂的作用。

  同时,企业牢固树立“国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扎实推进隆玛特“一网、双培、三引领、四服务”党建工作法,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精神培养、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同部署、同推进,实现了党建与发展互促共进。

  历经十余年发展,隆玛特已成为集零售、电商、国际贸易、创业孵化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企业,现拥有自营、加盟连锁零售门店170余家,经营商品近万种。2021、2022年连续两年荣登“中国便利店百强榜”。

  敖东”“隆玛特”只是延吉高新区做实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缩影。近年来,延吉高新区认真落实关于规范和提升延吉市新时代基层党建“1带6”系列文件精神,不断提高“两新”党组织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组建18个派驻党支部,覆盖35家企业,选派54名机关干部定期到区内企业进行走访了解,指导党建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努力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经济、服务发展的强大动力和保障。

  2022年,新建成立利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重点打造吉林敖东延吉药业党委、吉林隆玛特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延边娃哈哈启力饮料有限公司党支部等“两新”党组织示范点,切实提升了高新区机关与“两新”党组织的党建共建工作水平。吉林隆玛特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荣获吉林省委组织部“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百强支部”。

  今年,延吉高新区将深入实施“红帆领航”工程,探索“党建+旅游”发展模式,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助企纾困“四个一”活动,既网红带货直播大赛、名优产品推介会、企业公益招聘会、金融扶持对接会,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加速跑”。

  

【纠错】 【责任编辑:大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9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