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汪清:罕见“鸟界国宝” 东方白鹳四只同框
时间: 2023-03-23 16:20:4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3月17日早上,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天桥岭分局和天桥岭林业局联合组成的保护候鸟迁徙巡护队在巡护到天桥岭嘎呀河畔时,惊奇地发现有四只形似“仙鹤”的大鸟,静静地站在初融的冰面上,发现有人路过,立即腾空而飞,展翅翱翔。

  巡护人员立即把照片发给动物保护专家,经鉴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这是天桥岭林区首次记录到四只东方白鹳同框的精彩画面。

  东方白鹳被称为“鸟界国宝”。据了解,目前全球仅有几千只东方白鹳,2021年2月1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东方白鹳作为新增保护物种,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同时,东方白鹳也被列入2018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东方白鹳“出镜”后,引起当地的高度重视。巡逻队员在东方白鹳停歇区域,开展不间断地巡逻,密切关注东方白鹳的动向。同时,重点围绕从事农、渔、牧等行业的群众,宣讲伤害候鸟的法律后果,公布举报电话,严厉打击涉猎违法行为,引导鸟类摄影爱好者文明拍摄,严防影响东方白鹳栖息停歇。(杨明晗 武巍巍)

责任编辑: 大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