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2 16:08:32
来源:新华网

中华秋沙鸭现身吉林延吉 靠近村庄停留十余天

字体:

  中华秋沙鸭在水边休憩。 金日宪 摄

  记者21日从吉林延吉获悉,当地布尔哈通河近日迎来6只中华秋沙鸭,停留十余天才离开。当地鸟类专家朴龙国推测,它们正在迁徙途中,将布尔哈通河作为了“补给站”。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有1000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目前,中华秋沙鸭繁殖区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部分地区和俄罗斯东南部。

  中华秋沙鸭在水中玩耍。 李柱益 摄

  这6只中华秋沙鸭是在延吉市小营镇河龙村附近的布尔哈通河停留时,被当地摄影爱好者发现的,其中有5只雄鸟和1只雌鸟。它们时而钻入水中,消失在波光粼粼的水面;时而扑腾着翅膀,打起阵阵水花;时而跳上河中的石头,悠闲地梳理着身上的羽毛。

  摄影师金日宪介绍,中华秋沙鸭警惕性极高,稍有异样便立即采取躲藏行动,能拍摄到它们在水中的特写很幸运。

  中华秋沙鸭在水边休憩。 金日宪 摄

  布尔哈通河发源于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全长242公里,流经延吉市等多座城市,最终汇入图们江。

  朴龙国表示,中华秋沙鸭对栖息环境和水源极其挑剔,它们的到来说明延吉市布尔哈通河生态环境优越,并有着优良的流域水质以及丰富的食物。

  目前,中华秋沙鸭全球种群数量约4000只。2022年,吉林省观测到的中华秋沙鸭数量有600余只,较比2018年观测到的种群数量增长近300只。(记者 郭佳)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