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2 10:50:09
来源:新华网

安图县永庆乡推行“6+4+N”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字体:

  “我们村的锅炉工嫌工资太少不想干了,这可怎么办啊。”安图县永庆乡某村村书记找到乡政法委员迟庆军,反映村委会雇佣的锅炉工觉得自己所得工资与劳动报酬不符,与村委会产生纠纷。作为包片领导,迟庆军详细了解情况后,和包村干部一起调节纠纷,最终当事人双方达成一致,签订息访协议,纠纷就此终结。

  以上案例只是安图县永庆乡积极探索社会治理路径,切实解决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永庆乡以“六步工作法”为基,探索推行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6+4+N”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之路。

  制定“六步工作法”,通过“领、登、转、调、协、答”六个工作步骤,对村民诉求实施上下联动、层级领访。由村干部或包村干部将上访村民领访到乡综治办,根据信访诉求,业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平安建设分管领导逐级解决问题,对于以上部门和领导未能解决的,由乡党委及时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并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当事人答复,从而实现群众信访问题“能在哪一级解决就一定要解决好”,减少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确保居民来访有人接待,办理情况有人反馈。

  在实施“六步工作法”的过程中,永庆乡还聚力搭建“四个平台”,即咨询服务平台、诉求服务平台、联调服务平台、信访调解平台。抽调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群众威望高、责任心强的机关干部担任综治办主任,做好信访接待、备案登记、呈报阅批、信访回执等工作。同时,强化综治中心职能,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套餐,在全乡17个村委会设立工作站,乡、村、组、户齐抓共管,各村屯选任18名专职人民调解员,45名兼职人民调解员,做到及时掌握信访苗头,及时有效预防、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7件。

  健全“N个机制”。为确保“六步工作法”落地见效,永庆乡积极制定相关工作规则和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职责,建立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乡党委与各村书记、驻村干部签订责任书,并将信访维稳工作纳入乡、村干部年末绩效考核,乡党委、政府领导和驻村干部与村干部捆绑式考核,实行同奖同罚。

  自实施“六步工作法”以来,永庆乡共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为诉求群众争取灾后重建资金8万余元,争取灾后重建占地补偿资金10余万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补偿资金5万余元,为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3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