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发力淡季旅游市场 开启“破冰”之旅
时间: 2023-03-22 08:29:11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天气渐暖、冰雪消融,早春三月的长春暂时进入了传统的旅游淡季。如何打破旅游淡季壁垒,让淡季不淡?目前,长春市除了积极开展采摘游之外,各大博物馆、商业综合体、公园景区也热闹起来,观展览、享美食、看熊猫,不断丰富的旅游产品供给,“点燃”了淡季旅游市场,长春市正在从“两季繁荣”向“四季发展”转变,发力“全季游”、唱响“四季歌”。

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这有山。 摄影 张扬

  大熊猫 冰凌花

  引流带火室外公园、景区游

  伴随着“顶流”大熊猫花花的走红,全国各地刮起了“熊猫旋风”,最近,这阵旋风也刮到了长春,设立了熊猫馆的东北虎园迎来大量游客。刚刚过去的双休日,位于净月高新区的东北虎园门前排起了长队,游客们依次有序入园。在长春读大一的赵同学排队之余,一直忙着录制小视频,展现当前东北虎园的火热。“现在网上熊猫可火了,仿佛全国各地网友都在晒熊猫,本来还寻思五一的时候去四川看熊猫,没想到离学校这么近的东北虎园就能亲眼看到。”赵同学称,这次来游东北虎园,就是奔着两只熊猫“牧云”和“初心”而来。

  在东北虎园,与赵同学有着一样目的的游客特别多,从园内熊猫馆围着的里三层外三层的游人就可以看出。栏杆外,前排的位置一空出,马上就会被后面的游客补上,人人都在寻找着最佳观赏位置。有些个子较矮的孩子为了能更清楚地看到熊猫,还骑在了家长的脖子上。“熊猫热”引流带动游园热,成为长春市春季游的热门项目。这个春天,有人奔着熊猫去东北虎园,也有人奔着冰凌花而来到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作为长春市春天里的第一朵花,连日的好天气让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的冰凌花迎来了盛花期。最近一段时间,前来景区专门一睹冰凌花芳容的游客与日俱增。冰凌花花谷的林间小路上,随处可见寻花、拍花之人。为了保护冰凌花,也为了方便游人欣赏冰凌花,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专门修建了一条赏花小路,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游客服务中心互动屏提示冰凌花的具体位置,为寻花的游客指明方向。据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工作人员林云慧介绍,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景区游客大幅增长,两天约接待游客16000余人次。

  棚内采摘迎来高峰期

  商业综合体掀起娱乐新体验

  早春三月,虽然天气已经转暖,但室外温度仍然较低。因此,很多游客将旅游的目的地转向室内,绿意浓浓的采摘大棚、各大商业综合体内的游乐场,成了春季的热门游玩地。长春的春天,草莓大棚里最能感受到绿意浓浓。绿油油的草莓苗、红彤彤的草莓果实,看着也让人赏心悦目。

  自3月起,位于双阳区奢岭街道的一个个草莓采摘园内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一到双休日,更是采摘的高峰。“还没来的游客暂时先别着急来采摘了,大棚里快要没红果了。”采摘园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一周时间采摘园人气爆棚,周日结束后,采摘园成熟的草莓已经不多,预计3月末才能继续迎客。与采摘大棚同样人气旺盛的还有市区的各大商业综合体,这有山、摩天活力城、国泰·Rio Mall……成为最近热门的潮流打卡地。各种风格的文创小店、情怀满满的杂货店铺、特色饭店、网红甜品……这有山随处可见穿着时髦的年轻人。就像游客周小姚所说:“拍照出片率高、各种小吃好吃到爆、小店里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好多连看都没看过,这已经成了每周我和闺蜜的固定聚会地了。”

  双休日,摩天活力城内也同样是摩肩接踵,未来动物城里到处都是小朋友们的笑声,一到用餐时间,各个餐饮店不仅内部坐满了顾客,店外也聚集了大量等位的顾客。同样,国泰·Rio Mal游乐区,打游戏、剧本杀、VR体验,也为潮人们带来了新的娱乐社交体验。

  积极打好“文化牌”

  打开淡季旅游发展新路径

  文化是旅游之魂,让旅游淡季不淡,打好“文化牌”也是关键点之一。瞄准潜力十足的淡季游市场,各大院团将演出阵地从剧场搬到了各大商圈、景区,歌曲、舞蹈、魔术……让文化服务“沉下去”、群众幸福“提上来”。

  据悉,自3月初以来,吉林省各大院团已在欧亚卖场、这有山、栖乐荟、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分别开展驻场演出10余场,累计吸引观众近万人。此外,位于长春市的博物院、科技馆也迎来了大批观众前来参观游览。展示展出陶俑、金银器、唐三彩、唐墓壁画…… “永远的长安——陕西唐代文物精华展”一经在吉林省博物院展出,就受到长春市民的欢迎,有些市民甚至来此“二刷”“三刷”,最高日观展人数破万。在它的引流之下,吉林省博物院内的“吉镜流光——吉林省博物院藏铜镜展”也迎来大量观展的游客。陈列空间站、卫星、火星探测器、长征系列火箭等实物模型77件,张贴银河系、太阳系以及遥感应用主题壁画超过3000平方米,设置了《卫星应用诞生记》《手工火箭实验课》等7门课程……与此同时,长光卫星国家级航天科普教育基地作为科普教育领域的重要平台,也在每周三、周六开始面向公众免费对外开放,做航天梦想的“播种人”。参观人员通过长光卫星官网或“吉林一号”微信公众号线上预约,审核通过后即可免费参观,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走进景区、商圈听音乐、赏歌舞,走进博物院科技展馆观展览,早春三月,为破冰旅游淡季,长春市打开了“旅游+文化”“文化+商业”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记者 孙娇杨

责任编辑: 大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