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税务局:“春风”化“细雨” 税助抢农时
时间: 2023-03-22 01:58:2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临近春耕,在有着“松辽明珠”“东北粮仓”之称的吉林四平,新一年的务农大事全面开始。为进一步宣传落实好支持农企和农户发展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乡村振兴培育“新苗”,国家税务总局四平市税务局积极把握农时,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在“政策输血”和“服务活血”上持续发力,将惠农利农政策服务“春风”化作“细雨”,送到春耕筹备一线,用“税务蓝”照亮“松辽明珠”。

  雨水时节,东北大地气温逐渐回暖,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供销情况如何?销售方、储备方都有什么困难?四平市税务部门始终记挂在心上。

  种子是农业生产的根本。在吉林省稷秾种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玉米种子加工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转,工人们麻利地将初加工玉米种子装袋装车。厂房外,一辆辆运输车正有序地将玉米种子发往各地。据了解,吉林省稷农种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子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业务覆盖周边各省区。早在春节前夕,四平市税务部门就第一时间对企业进行了税费优惠政策上门宣传辅导,向企业解读最新税费优惠政策,解答涉税涉费问题。

  “因为现在正值春耕备耕的重要节点,为避免‘种子荒’现象发生,正月初六我们公司的员工就已正常上岗,生产、物流和经营全面开工,全力以赴赶生产、提速度,确保农民们能够如期种上我们精心培育的优良种子。”吉林省稷秾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田兴会侃侃而谈,“国家出台的制种企业土地承租、雇佣农户、回收种子加工免征增值税等政策让我们受益匪浅,一系列普惠性税费优惠政策在税务部门的优质高效服务下全部落地,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和税务部对我们的重视。我们一定全力培育良种、赶制生产,将享受到的税惠红利,转换成研制高质量种子的动力,回馈给家乡父老。”

  农资产品生产充足,农民采购渠道畅通,在吉林省双辽市王奔镇,吉林宏野农机种植专业合作联社院内,社员们正紧锣密鼓地将刚刚发来的一车车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卸车入库,全力备足春耕所需,现场热火朝天。

  “去年我们实现了粮食增产大丰收,再加上国家出台的小规模纳税人政策性减免支持,让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手头资金十分充足。所以春节刚过,我们就着手进行今年春耕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产品的储备。回想去年年初,我们的种子化肥储备严重不足,是税务部门帮助我们‘牵线搭桥’联系到经销商解了燃眉之急。今年我们和去年的经销商继续合作,现在农资储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吉林宏野农机种植专业合作联社负责人金铁英说,“每年这个时候,税务部门都会为我们送政策、解困难,今年送来的‘税邮专递’服务同样给了我们惊喜。现在通过网上申领发票直接邮寄上门,农资商品上下游交易效率显著提高,我们有信心帮助社内农户们及时做好春耕备耕!”

  据金铁英介绍,吉林宏野农机种植专业合作联社主要经营农作物种植、社员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业生产托管等业务,联社托管农业生产土地面积20000公顷,经营规模稳步扩大。去年春耕前农资产品供需紧张,四平市税务部门根据农资产品上下游发票数据帮助企业同农资批发零售企业建立联系,今年双方延续合作,联社采购种子250吨、化肥9000吨,提前完成春耕所需基础农资产品的储备。

  抢农时、备春耕,科技兴农提效率、做支撑。位于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的吉林省康达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是我国玉米免耕播种机产品的技术引领者,第一台国产玉米免耕播种机在此诞生。多年来,该公司一直致力于保护性耕作技术配套的农机具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在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和创新驱动理念支持下,快速成长为当地装备制造业龙头,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持。

  “我们公司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享受‘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为我们省下了2469万元、极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为我们进一步加大科研力度,提高产能备战春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吉林省康达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铁成表示:“税收优惠让企业发展得好,我们将加倍努力履行更多社会责任,做好保护性耕作配套农机具的研发与生产,用智能化农机产品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并在长期和季节性用工中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带动乡邻共同发展致富,反哺这片土地。”

  农业兴则国家兴,春耕稳则基础牢。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四平市税务部门将不遗余力为农户农企提供优质服务,用“税务蓝”为广阔的松辽平原绘就壮美春耕画卷增色添彩,让便民办税的春风吹进春耕备耕的“春天里”。

  新春已经开始,新的希望正在孕育……(吉林省税务局)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