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 长春新区挺起产业集群发展硬“脊梁”
时间: 2023-03-21 11:35:58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长春空港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室外玻璃幕墙安装及室内精装修;北湖科技开发区的创新产业园项目,主体工程进入竣工验收的准备阶段……长春新区抓实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健骨”,力争以首季“开门红”带动“季季红”,实现“全年红”。

  据介绍,今年长春新区更加注重项目为王、实干为先,不遗余力强服务、优环境、保要素,将确保开复工项目240个以上,总投资超过1800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50个以上,总投资超过750亿元,切实把计划的项目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投资,挺起产业集群发展的硬“脊梁”。

  盯住主导产业强集群。实施“壮药”“强光”“聚材”产业发展行动,强势崛起“两谷一基地”。围绕“药谷”,重点推动金赛药业、百克生物、圣博玛、药谷创新中心、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园、华润医疗器械、迪瑞IVD、珍宝岛北药交易市场等49个项目;围绕“光谷”,重点推动航空航天产业研究院、高新硅谷数字经济产业园、半导体传感器产业园、长春智能光谷产业园、智算中心等45个项目;围绕“新材料产业基地”,重点推动精细化工产业园、应化所北湖园区和奥来德、海谱润斯OLED半导体显示产业园等17个项目。

  盯住时间节点抢进度。按照“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比攻坚、四季度抓收官”的建设节奏,建立督办倒逼机制,实施一个项目、一支专班、一套方案、一本台账、一抓到底。序时推进55个新开工项目,为全年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盯住要素供给优服务。统筹各方资源、人才和力量,主动加强与各类投资主体沟通对接,提前介入做好规划选址、土地预审和能评、环评、安评、立项等前期工作,牵头领导、责任主体、配合单位全部到位,做到前期项目抓对接、保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保节点,竣工项目抓配套、保投用。同时,最大限度用好专项债工具,再谋划包装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重大项目,确保梯次跟进、项目接续。

责任编辑: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