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1 10:30:21
来源:新华网

延吉这个“暖心驿站”用小积分持续激发“城市探头”大活力

字体:

  延吉市新兴街道“暖心驿站”旗舰店新业态就业群体兼职网格员积分兑换活动前不久再次启动。当日下午,该辖区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和民生安全治理的外卖和快递骑手们相继赶到现场,并根据各自累积的积分领取到了“丰厚”的礼品。

  “送餐路上,顺便充当社区治理的移动‘探头’,顺手给孤寡老人买菜、送药,既能帮助社区及时处理环境治理和安全隐患,又能担当保护百姓日常平安的‘卫士’。这个活动给予的奖励,对我来说很荣耀!”在领取礼品的过程中,民强社区外卖员郎巍由衷地表达了对这份“兼职”的喜爱,并期待能够在闲暇时间继续参与到旅游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

  “暖心驿站”小积分激发“城市探头”大活力,是延吉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也是新兴街道深化网格精细化管理的新举措。据新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玲介绍,作为延吉市首次发起新业态就业群体兼职网格员积分兑换活动的街道,最初的目的是通过让外卖和快递骑手们在送餐及送快递期间充分发挥社区“移动探头”作用,及时帮助社区发现街头巷尾正在发生的不文明现象和隐患问题,帮助困难及特殊群体解决生活所需,同时收集社情民意,从而使社区服务的触角覆盖到大街小巷各个角落。

  自2022年9月成立以来,随着“暖心驿站”积分兑换力度的持续加大和“兼职”范围的不断扩大,前来“应聘”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不断增加。经统计,当前“兼职”总人数已从46人增加至70人,累计发现全街区问题430余件,问题解决率达98%,街区环境治理、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

  小小积分活动,让新业态从业人员在不耽误日常工作的情况下,成为新兴街道街区基层治理先锋队和困难群众得力的“小帮手”,同时,也为该街道持续做好“创城”维护和推进“绿美延吉”行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李玲表示,为持续发挥外卖和快递骑手街区基层治理“小帮手”作用,今后,新兴街道将以“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模式,持续激励和引导广大新就业群体积极投身安全隐患巡查、食品卫生监督、社情民意收集、为民代办帮办、美丽城市创建等正能量活动,让“积分”成为鼓励新就业群体的精神“钥匙”,努力开创基层治理新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