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1 05:47: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独家·春耕备耕 |“ 黑土粮仓”备耕忙--吉林省部分粮食主产区备耕见闻

字体:

  春分将至,广袤的东北大地积雪逐渐消融。近日记者走访产粮大省吉林省部分粮食主产区看到,秸秆回收工作基本完成,水稻主产区正着手开展水稻育苗各项准备工作,春季棚室作物生产已经进入重要阶段,“黑土粮仓”正逐渐忙起来。

  吉林市是吉林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据当地农业部门提供的数据,2023年吉林市粮食播种面积预计达1062.4万亩,较上年增加4.4万亩,大豆种植面积预计达52.1万亩,较上年增加3万亩。吉林市计划投入备春耕资金35亿元,目前已筹集资金27.1亿元,备春耕生产需要种子2.08万吨,目前已到户1.55万吨。

  记者来到舒兰市溪河镇得立鑫家庭农场时,大马力拖拉机正带着撒肥机疾驰向前。农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年使用上了大型农机,一天就能干完过去好几天才能干完的工作量,目前农场正在进行耕前施肥工作,为农作物出苗创造良好条件。

  在永吉县,种植户们也已经开始了备耕工作。在九月丰家庭农场的高标准农田里,种植户肖建波告诉记者:“水稻育苗和种植已经实现机械化,更节省人力和种植成本。”

  农户加紧备耕工作,农技专家也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备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今年以来吉林市已组织多个粮食生产工作指导组和专家技术服务组深入一线,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机械化匀播等技术指导。

  “抓紧时间追肥,促弱转壮。”吉林市农技专家高喜文到田间地头,指导永吉县农业生产。

  农机、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保障情况对春耕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作用。吉林多地涉农部门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净化农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仅吉林市已累计巡查101次,出动执法人员348人次,检查门店和企业1090家,立案查处问题4个,多部门协同合作为春耕提供有力保障。(记者马晓成)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