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0 09:54:43
来源:新华网

盲人军医,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强不息精神

字体:

  王琦,男,盲人,1969年4月出生,退役军人,吉林省盲人协会主席。2003年9月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8月被授予“长春市自强模范”及“最有影响力残疾人”荣誉称号。2009年9月被评为“全军老干部先进工作者”。

  2011年7月被授予十一五期间“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2月被沈阳军区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荣获金质“学雷锋荣誉章”。2013年8月当选为吉林省残联副主席,吉林省盲人协会主席。2014年5月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一等战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盲人军医王琦是战斗英雄,1986年在一次战斗中因受重伤而成为双目失明的特等伤残军人,并荣立一等功。他极为自强,从17岁受伤突然致盲开始,他不仅很快学会盲文,考上大学,成为一名军队医生,还用盲文写出了两本著作并正式出版。王琦心态非凡,作为一名特等伤残的战斗英雄,他如今不仅没有接受别人的照料和服务,还在一个干休所里当一名负责给离退休老干部按摩理疗的盲人军医。

  1986年7月,王琦为了掩护战友,身受重伤,左耳震聋,双目失明。

  就在王琦陷入极度痛苦和挣扎的时候,病友、医护人员、部队首长和地方各界领导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爱的鼓舞下,他的头脑渐渐冷静下来:身体伤残了,精神不能垮,活着就要做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他重新振作起来,从最简单的辨别方位、走路、上厕所等练起,逐步攻克了生活自理难关。出院后,他放弃了国家供养终身的生活待遇,踏上了与命运顽强抗争的道路。他听病友说,学好盲文非常有用,不但可以读书、看报,还可以写文章。

  从此,王琦就着了魔似的学起盲文,他的床上、桌上、地上到处都堆着令他“既爱又厌”的盲文纸,锋利的盲锥经常扎得他鲜血直流,没几天又磨起了茧子,夜里疼得睡不着觉。苦心人天不负,许多盲人要用三五年才能掌握的盲文,王琦仅用五个多月就“抢滩成功”,打开了通往“光明人生”的另一扇大门。

  怀着服务他人的强烈愿望和对人生的炽热追求,他先后考入北京京华医科大学和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在长达六年的求学生涯中,他系统学习了中医按摩理论和专业技能,并以优异成绩毕业。

  1994年,王琦被组织安排到长春干休所担任医生,主要担负老干部的按摩、针灸等保健服务。王琦上任后发现,干休所的老干部和遗孀中,60%都患有颈椎病、腰腿疼、关节炎等常见病。他下决心练好医术为老干部们缓解病痛,一有时间就到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学习按摩、针灸等,医术迅速提升。

  一次,一位因腰部扭伤而多年直不起腰的老首长上门就诊,王琦诊断后对他说:“相信我,您的腰一定能直起来!”随后的3个多月,他根据老首长的病症采用由表及里的手法,坚持每天为他多次按摩,虽然经常累得汗流浃背,但功夫不负有心人,老首长的腰竟奇迹般地直起来了。20年多来,王琦为干休所老干部和遗孀治疗累计1.5万余人次,有效率达95%以上。他还经常深入训练场,为官兵治疗训练伤,受到好评。

  王琦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感动了前来就诊的患者,也激励了成千上万的盲人。2003年9月,王琦出席第三届全国残疾人模范表彰大会,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纠错】 【责任编辑:大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5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