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0 09:54:56
来源:新华网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珲春市教育工作综述

字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珲春市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为首要,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积极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以前孩子放学了,我们还没下班,孩子没人接,我们家长很着急。现在好了,学校有了课后服务,下班后刚好可以过来接孩子。而且,还有老师辅导孩子写作业,我们更放心了。”谈起学校的课后服务,珲春市第一小学一学生家长感慨地说。

  “‘双减’政策减的是学生沉重的作业负担,增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我校始终坚持应教尽教,不断提升学生的在校学习效率。”市第一小学校长罗晖表示,课后服务充分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挖掘了教师潜力,满足了学生的多元化学习需求。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珲春市23所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推行“5+2”课后服务制度,切实满足学生的课后服务需求。市区13所学校的1.26万名学生自愿参加假期托管,参与率达83.5%。遴选6所小学和北京云思智学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珲春市课后服务管理平台,通过了教育部教育信息管理中心对接地方自建课后服务系统的检测认证。以珲春一小和四中为试点,进行三星层次化作业、大单元主题化作业探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形成了有珲春特色的作业管理和改革体系。同时,加强校外培训市场整顿,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督检查59次,开展联合执法4次,下发责令停止办学通知单14份。为深化教育改革,珲春市坚持系统设计、重点突破、试点先行的改革路径,从群众反映强烈、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珲春市第一实验小学深入开展红色基因进校园活动,扎实推进红色教育,被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珲春红军小学;市第五中学秉持“传承·融合·发展”的办学宗旨,探讨建设“传融教育”主题文化体系,成为吉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试点校;市第二高中致力于“真实教育”研究,组建学科协作团队,深化新高考学习策略探究,高考成绩优异。

  在幼儿教育方面,保教工作全面加强,办园行为有效规范,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效果明显。义务教育方面,“阳光招生、阳光分班”深入民心,双师课堂、网络教研融创智慧教育新模式普遍应用,“五育并举”课程改革全面落实,“五项管理”政策有效实施,控辍保学工作常态化开展,中招改革稳妥推进。普高教育方面,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重视,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不断完善,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创新机制研究积极深化。中职教育方面,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探索职教升学模式,向省教育厅推荐10名教师参加“双师型”教师评审认定,加快吉林广播电视大学珲春管理站转型为珲春开放大学的进程,构建职业教育多元化办学新格局。高等教育方面,向省教育厅提交珲春海洋学院申办材料,被纳入《吉林省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报教育部备案,积极联系长春理工、吉林工商等省内高校,推动省内高校到珲春建设分校工作,加快珲春市高等教育发展步伐。特殊教育方面,不断完善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工作和特教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健全特殊教育管理机制,目前,全市适龄残疾少年儿童安置率达97.6%。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珲春市始终坚持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的第一标准,做好系统内拟提拔和拟转正副校级以上干部考核,提拔20人、交流18人。配齐配强教育督学队伍,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将17名退居二线老校长聘任到责任督学岗位,充实教育督导力量。承办省、州教学竞赛活动26项,开展市级及以上集中教研活动59次。组织新招聘教师进行新教师模块式专业素养提升培训,加快年轻教师专业化发展步伐。校园安全,是学校顺利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学生健康成长的保证。珲春市全力抓好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去年以来,珲春市各学校紧跟疫情防控形势,探索线上线下教学互转机制,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同时,加强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组织42名教师参加保安培训,做到持证上岗。改造升级校园监控系统,做到一键式报警、监控设备均与公安部门联网,深化校园安全联动体系建设。投入5000多万元,实施消防安全整改工程,确保校园消防安全达到标准。(盖晓宇)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5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