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税务:科创“新赛道” 税惠来助跑
时间: 2023-03-18 12:48:5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我们是否符合研发费用加计100%扣除的政策呢?”“在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中,我们需要携带什么资料呢?”……近日,在吉林省科技厅举办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政策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培训会上,吉林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部门相关负责人对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进行解读,并现场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20余条。

  科技创新是企业阔步向前的不竭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命题。为助力市场主体更好启动科技创新“新引擎”,吉林省税务部门坚持分类施策、多点发力,打造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通过“好政策+优服务”,助力企业在科技创新的“新赛道”上加速奔跑、动力十足。

  从初陪跑,支持科创起步

  吉林市汇丰科技有限公司由“80后”和“90后”的“新农人”组建,他们爱农业、有文化、懂技术,怀揣着科创梦想回到家乡,扎根黑色沃土,用现代农业科技助力家乡发展。

  “企业成立之初,是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也就在这时,税务部门及时派出了服务团队,不仅辅导我们办理各项业务,还成为我们‘问不倒’的政策专家,用我们年轻人的话说,‘主打’的就是一个陪伴!”吉林市汇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汇高兴地说。

  为确保新开办的科技创新企业茁壮成长、健康发展,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为企业匹配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为初创高新技术企业送去了“政策清单”,帮他们算好科技创新税惠“红利账”,激发企业的创新动能。为更好地助企纾困,税务部门还推出了“云辅导”和“零距离”两种服务模式,“不断线”的服务随着移动互联网走进企业,暖心的守护始终陪伴在像于汇这样的创业者身边。

  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吉林市汇丰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科技创新成果,食用菌研究处于当地行业领先地位,从不到十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基地和百人团队……在全省各地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中,千千万万颗科创梦想的“种子”,在税惠春雨的滋养下正在生根发芽。

  精准赋能,紧要关头“扶一把”

  “研发费用所占销售收入是否满足申报高企条件?财务审计以及审计报告的申请在申报高企中是否合理?……这些具体且细微的问题,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过程中,我们都会找税务部门为我们辅导把关。”吉林澳奇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家霖表示,企业最早是从税务部门的宣讲从中了解到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评审标准和优惠政策。在实际业务中,税务部门会指导企业对材料、人工及费用进行正确归集和账目处理,为企业规范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与财政、科技、发改等建立了联合沟通协调机制,对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协同集成服务。”长春新区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张智敏表示,通过信息共享、联合服务,税务部门能够掌握各部门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过程中的标准和要求,从而对企业进行前置服务。

  “按照最新政策,我们购置了最新的生产设备,预计将减免企业所得税1500余万元。这为我们新一年度采购原料,提高研发投入力度,抢抓生产,开了一个好头。”吉林省吴太感康药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范莹莹说道。

  据吉林省企业所得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第四季度,吉林省众多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了购置生产设备、器具,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的政策,目前该政策已为吉林省企业提供新一年度生产研发现金流超过28亿元。

  加速赶超,助力专精特新赢得未来

  “从国营老厂到‘专精特新’,从传统制造车间到‘智能化生产线’……税务部门始终陪伴在我们身边,为我们办实事、解难题,做我们科技创新和发展壮大的坚强后盾!”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吉林镇赉成来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喜权介绍。

  为助力科技型企业自立自强,税务部门积极与科技型企业建立联络机制,设立税惠政策管理服务台账,分级分类开展政策速递、税费事项提醒、疑难业务答疑等服务,助力科创企业成就梦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两免三减半”……一项项税惠政策在暖心服务中落到实处,一批批科技创新成果让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新优势。

  “对于我们专精特新企业来讲,科技创新就是第一生产力,更是核心竞争力。近两年,我们共享受到各类税费优惠达2500多万元,这让我们有更加充足的资金投入新品研发和改进生产工艺。我们的新产品投入市场后,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销售收入也在逐年提升。这样的发展势头让我们倍受鼓舞,增强了信心和动力。”亚泰集团伊通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孔祥勇高兴地说。

  吉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科创企业的精准服务力度和行业政策辅导,为科创企业发展和成果转化保驾护航。(吉林省税务局)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