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独家 | 从动工到投产只用99天——吉林松原优化营商环境助企发展
时间: 2023-03-18 12:26:3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长春3月17日电题:从动工到投产只用99天——吉林松原优化营商环境助企发展

  新华社记者孟含琪

  在吉林省松原市宁江经济开发区,高度智能化的工厂里,机械臂按程序设定完成生产工序。经过多个流程后,崭新的太阳能光伏板被制造出来,打包后将运往内蒙古、辽宁等地。

  这是松原市新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场景。“现在订单很多,我们是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生产。”公司总经理王玉学说,“多亏当地政府大力支持,让企业很快投产经营。”

  2022年下半年,企业通过政府招商来到松原办厂;9月8日,大型机械驶入现场,开始土地平整作业,项目建设正式启动。随后的进程中,王玉学惊讶于整体进度,仅仅用了99天,企业就顺利投产了。“企业原本计划在180天内完成这些事项。”他说。

  王玉学说,为了加快进度,当地政府开辟绿色通道,住建、自然资源、消防、环保等部门现场办公,企业有什么困难,就立即解决。申报的一些资料不全时,政府采取容缺制度,即企业做出承诺后,有关部门先通过相关审批,事后企业按照承诺补齐资料,办结相关事项。这一举措大大缩短办事时间,提升办理效率。

  新能源产业是当地培育的新兴产业,在一批新能源企业的集聚之处,一排彩钢房十分醒目。每当新项目开工时,政府工作人员就住在里面,确保24小时有人在项目现场,遇事则办。有企业反映所在地无线网络信号差,第二天办事人员就送来了微型基站……作为全市经济“主战场”,宁江经济开发区建立“一企一策”工作机制,针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人才提出的个性化需求,量体裁衣制定具体行动方案,为项目提供保姆式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区级政务办理事项达81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9.5%,审批时限平均压缩73.3%。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