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7 18:05:31
来源:新华网

中车宽城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字体:

  3月17日,中车宽城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正式开工。长春市宽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旭桐,副区长齐瑞臣、房德出席了开工仪式。

  中车宽城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位于北部快速路以北、凯旋路以西,是连接机车厂与北人民大街的重要廊道,也是宽城子车站历史文化街区的所在地。该项目以长春机车厂为核心,包括周边相邻用地、宽城子车站历史文化街区等,总占地面积81公顷,可建设用地面积约56.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0万平方米;区域内文保单位18处,保留工业遗产建筑7处、工业特色场地3 处,有着长春为数不多的俄式历史建筑以及机车工业的完整留存。在此基础上,项目计划打造包含公立九年一贯制学校、11个共享儿童乐园在内的“全系教育大课堂”,并打造包含历史文化街区、无边界郊野公园、活力廊线在内的“公共空间大环境”;是目前长春市主城区范围内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

  为了提升老城区居民生活品质,让城市发展记忆的工业遗产释放出新的活力,长春市宽城区专门成立专班,高位谋划,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参与宽城区文化创意城发展规划,秉承“修旧如旧,新旧融合”改造理念,为该历史文化街区重新注入活力。

  据介绍,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是在原宽城子车站的所在地,在格局保护的基础上,在原火车站区进行建筑围合及景观打造,营造旧址公园;在原站前区,延续景观轴线,打造城市广场;轴线两侧若干沙俄时期老建筑则将被严格保护,以景观形式再现中东铁路的历史记忆,为历史建筑注入新活力,并塑造出“一步一景”的历史街区文化风貌。

  中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长春科技园公司总经理于敬华表示:涵盖历史文化街区在内的中车宽城项目,是落实中车集团与长春市政府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战略合作的载体;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一举改变长春铁北老工业城区面貌,打通并优化区域道路交通,完善工作与生活配套,以工业遗存建筑和百年文保建筑为载体,建设传承工业文明和历史文化的商业街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区域新地标。在宽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科技园公司将秉持中国中车的工匠精神,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人文艺术街区,努力推进城市更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据了解,宽城区还将进一步挖掘辖区文旅资源特色,坚持历史肌理与文化属性相结合、城市生活与文化体验相结合、时尚元素与地域文化相结合,传承历史文化以及城市工业记忆,追溯长春源起,赋能区域价值,并且进一步承载国家战略以及城市发展功能,践行城市更新行动,焕发城市中心老街区的精神与活力,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条件,建设文化创意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添砖加瓦。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