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大勇:在实施“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实现白城振兴新突破-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杨大勇:在实施“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实现白城振兴新突破

2023-03-09 16:49: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3月9日电(王健民、黄维)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就吉林省白城市推动主要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采取哪些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投资等问题,新华网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城市市长杨大勇。

  新华网:2022年,白城市多举措稳增长,经济运行取得新成绩。请您介绍一下白城市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情况。

  杨大勇:我们全力以赴战疫情、稳增长、惠民生、保稳定,推动白城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出台“稳增长55条”、为企业办实事清单等“组合式”政策措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速39.4%、固定投资增长29.9%,处于全省前列;二是粮食生产实现新突破。粮食产量达到113.15亿斤,实现“十一连增”,创历史新高,增产1.76亿斤,增幅全省第二;三是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优化“双带七增”产业模式,庭院经济规模位居全省首位,农村公益岗总量和增幅等均居全省第一;四是生态环境实现新改善。实施“五大水利工程”,治理水土流失43.2万亩;完成造林12万亩,修复湿地4.3万亩,治理草原19.8万亩;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5.4%;五是群众幸福感有了新提升。白城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位居全省第二。

  新华网:近年来,东北振兴备受关注,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地的重要发展方向。白城市在主要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请简要介绍一下。

  杨大勇:一是坚持继承与创新,发展思路方向更加清晰。围绕实施“生态强市”,建设“一城三区”,进一步明确了“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一”是坚决抓好粮食增产头等大事;“三”是坚持工业主导、投资拉动,项目为王,资源规模化开发与产业集群式发展同步推进“三大发展原则”;第二个“三”是加快释放新能源、农牧产品、特色旅游“三大资源优势”;“四”是着力构建能源、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特色旅游“四大产业集群”。二是发挥优势与潜力,推进产业转型更加主动。白城是国家首批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全国唯一的风电本地消纳示范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和国家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聚焦新能源开发,“陆上风光三峡”加快推进,全市新能源装机达到1006万千瓦,在所有地级市中达到全国前十、东北第一;突出电力消纳,创新建设绿电产业园区,正在逐步形成“源网荷储”一体化产业体系;抢抓“双碳”机遇,创新氢氨综合利用,在全省率先步入“绿电+绿氢+绿氨+绿醇”的新赛道。三是扛起责任与担当,维护粮食安全更加自觉。对于白城来讲,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均居全省第3位。全国粮食增量看吉林,吉林增量看白城。此外,加快发展以肉牛为重点的畜牧业,去年,白城肉牛养殖量达到73万头,增长33%,居全省第一。四是突出特色与融合,生态旅游品牌更加擦亮。白城有向海、莫莫格、嫩江湾等国家、省级自然保护地11处,“鹤舞湿地情、民俗休闲游”“雪域奇观 关东风情”冰雪体验之旅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新华网:白城市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什么,将采取哪些举措实现这些目标?

  杨大勇:今年,是白城撤地设市30周年。我们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5%左右。在落实举措方面,围绕市委、市政府明确的27项重点任务,全力推进“五大板块”:聚焦农业板块,抓好粮食增产、畜牧强市、加工转化、乡村振兴;聚焦能源板块,未来一段时期,白城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5000万千瓦,年供电1200亿度,相当于1.5个吉林省的用电量。我们将以促进本地消纳为主渠道,吸引产业项目集聚,力争把白城打造成为东北亚区域性制造业中心;聚焦生态板块,实施“五大水利工程”,抓好林草湿生态连通,抓好植树造林;聚焦旅游板块,做强生态游,开发文化游,推进民俗游。聚焦民生板块,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办好民生实事。

  新华网:发展才是硬道理,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新的一年,白城市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

  杨大勇:结合实际明确了我市9大领域55项改革任务。重点推进完成76个村“三变”改革任务。抓好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等7个领域重点改革。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密切与长春、吉林大学、嘉兴的对口合作,充分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的经验,与白城的资源优势对接融合,力争在科技合作、园区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新华网:白城市将采取哪些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

  杨大勇:近年来,白城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来抓。深化“放管服”,优化政务环境,重点抓好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清单、中介清单等清单梳理完善工作,确保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流程之外无环节、指南之外无材料”,持续深化“零跑团”服务,力争打造全国一流政务服务品牌。完善信用体系,优化社会环境,在全国地级市信用综合指数排名中,白城市由前几年的排名靠后持续上升,最好水平排在全国4位,围绕城市信用监测指标,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巩固保持我市在全国信用监测排名位次,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开展。建设法治政府,优化法治环境,为重大招商引资企业配备“法务秘书”。

【责任编辑:赵石乐 】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