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强:突出打造“十大产业链” 锚定“三千一百”目标建设新松原-新华网

陈强:突出打造“十大产业链” 锚定“三千一百”目标建设新松原

2023-03-09 15:03: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3月9日电(黄维)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就吉林省松原市推动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开放合作、创新驱动等问题,新华网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松原市市长陈强。

  新华网:2022年,松原市多措并举稳增长,经济运行取得新成绩。请简要介绍一下去年松原市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情况。

  陈强:2022年,松原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积极挖掘增长潜力,全年GDP增长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增长。

  新华网:近年来,东北振兴备受关注,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地的重要发展方向。松原市在主要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请简要介绍一下。

  陈强:松原市重点以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正泰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吉林油田600万千瓦风光发电、嘉吉生化产业园、中溢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等12个百亿级项目为基础,突出打造“十大产业链”。计划到“十四五”末,逐步改变“三一二”产业结构,确保顺利实现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产业类投资突破10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100亿元的“三千一百”目标。

  新华网:松原市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什么,是否有信心实现这些目标,将采取哪些举措实现这些目标?

  陈强:今年,全市计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地方级财政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万元GDP能耗下降3.5%。我们有信心实现这些目标,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抓项目建设。今年,我市将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95个,完成投资402.5亿元,分别增长10.5%和10%。

  二是抓产业转型。工业方面。持续推动十大龙头企业和233户规上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发挥“绿电”园区政策优势,推动新能源产业“源网荷储+装备制造+制氢制氨”链条式发展。农业方面。以千亿斤粮食、千万头肉牛、千亿级农业产业集群、千村示范创建、千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五千”工程为引领,加快创建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服务业方面。持续抓好服务业22大工程,大力发展新旅游、新电商等业态。

  三是抓开放合作。重点加强与长春市汽开区、一汽集团合作,加快4个汽车产业园区建设,推动落实一汽集团200亿元新能源汽车装备配套配额。加强与浙江省杭州、舟山等地协调对接,深度谋划一批项目,实现借力发展。

  四是抓创新驱动。深化与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加快推动重点项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培育与转化、共建产业学院等工作,年内促成科技合作项目10项以上,新增产业学院1家以上。

  新华网:发展才是硬道理,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新的一年,松原市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

  陈强:我们将提升改革推动力。深化经济管理专班化改革,提升经济调控能力。深化债务化解机制改革,防止信用逾期。深化城乡一体化改革,推动数字化城管平台投入运行,实现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管理“三统一”。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市能源集团、市水发集团挂牌运营。深化民生事业改革,确保民生实事得民心、顺民意。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开发区发展活力。

  提升创新驱动力。新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8个,形成科技合作项目7项以上,落地转化科技成果5项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8户以上。

  提升开放带动力。深化与舟山、长春等地的对接,推进两平方公里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设。深度对接上海、浙江等发达地区,加快集成吊顶装饰生产加工等项目建设。落实政企合作协议,推动中车、正泰、中粮、嘉吉、山鹰、云天化等重点企业在我市扩大投资、延链补链。

  新华网:近年来,各地特别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松原市将采取哪些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

  陈强:我们将以创建全国信用城市为抓手,推动全市营商环境稳定在全省第一方阵。

  一是优化市场环境。持续开展“走遍松原”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干部深入项目现场、企业工地,开展“面对面”服务。让企业放心来松投资。同时,力争城市信用排名保持在全国前列,保持严重失信市场主体“零新增”。

  二是优化法治环境。出台《商贸经济复苏十条》《工业经济复苏十条》等政策举措。同时,对全市涉企执法行为动态监测预警,彻底杜绝随意执法现象。坚决惩治“中梗阻”等行为。

  三是优化政务环境。开展政务服务“轻松办”行动。坚持“一把手进窗口”,推行 “一件事一次办”,开展企业诉求“及时办”行动。推行“接诉即办”机制,建立以“12345”热线为主的“接诉”体系,保证问题“反映即响应、转办即办理”。

【责任编辑:邵守志 】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