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雪峰:大力实施“一山两江”品牌战略 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王雪峰:大力实施“一山两江”品牌战略 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

2023-03-09 15:03: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3月9日电(黄维、赵石乐)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就吉林省白山市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等问题,新华网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山市市长王雪峰。

  新华网:2022年,白山市多措并举稳增长,经济运行取得新成绩。请简要介绍一下去年白山市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情况。

  王雪峰:2022年白山市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着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尽最大努力实现了“止跌、回升、增长”目标。一是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241个,完成投资143亿元。谋划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210个,总投资1273亿元。二是工业运行筑底回升。开展工业领域“百日攻坚”行动,帮助企业获得信贷资金24.87亿元,施慧达荣登全国西普指数“2022健康产业品牌榜”,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入选吉林十大地理标志。三是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大力实施“六域”党建引领“三城”创建,改造市区街路26条12.74公里、人行步道5.18万平方米,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3天,连续三年在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四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503元和14643元,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7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援助率100%。五是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年无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连续43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群众安全感达97.6%,为历史最高水平。

  新华网:近年来,东北振兴备受关注,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地的重要发展方向。白山市在主要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请简要介绍一下。

  王雪峰:白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大力实施“一山两江”品牌战略,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推进白山—长白山一体化协同发展。一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突出绿色转型这条主线,提出要壮大以冰雪为代表的全域旅游产业、以人参为代表的医药健康产业、以矿泉水为代表的绿色食品产业、以硅藻土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抽水蓄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着力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二是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年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272个,总投资695.2亿元,年度投资153.3亿元。成功举办长白山食药用菌产业发展论坛和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签约项目79个,总投资602.5亿元。三是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9户,获批省级科技创新项目15项,发布最新科研成果75项,国家中药质量检测(北方)中心白山分中心、长白山人参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加速建立。四是持续活跃民营经济。实施“165”工作体系,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户。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7个,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22家,“个转企”达884户,民营市场主体达12.48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2.8%。

  新华网:白山市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什么,是否有信心实现这些目标,将采取哪些举措实现这些目标?

  王雪峰: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突出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围绕项目抓投资。重点推进白山经开区114个续建项目快实施,106个新建项目快开工,重点实施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35个,力争70个项目竣工投产。聚焦“六新产业、四新设施”等重点领域,紧盯国家政策导向,争取更多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储备库,滚动谋划150个亿元以上项目,项目转化率达30%以上。围绕工业促发展。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实行“市级领导+部门”包保机制,加快推进71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鼓励支持规下企业壮大升级,新增个转企210户,小升规13户。三是围绕招商蓄动能。白山市结合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对接梳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力争全年招引合同项目60个,纳入吉林省签约项目调度系统到位资金240亿元。提升招商实效,对洽谈、签约、落地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和全过程服务,项目履约率达80%。

  新华网:发展才是硬道理,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新的一年,白山市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

  王雪峰:我们将全力推动长白山地区一体化协同发展,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发挥中部生态经济区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南部长白山—鸭绿江文旅融合经济带和北部长白山—松花江旅游经济带建设,扩大与吉大、长春“两区”、湖州市合作,推动南蟹北养、现代农业合作园等项目落地开工。

  新华网:近年来,各地特别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白山市将采取哪些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

  王雪峰:近年来,白山市坚持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改”出活力、“放”出动能、“管”出公平、“服”出效益,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推“两山”理念试验区建设,为实施“一山两江”品牌战略,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提供坚强保障。我们将重点抓好优化营商环境“12345”建设工程。创优“一个环境”,建设职能明确、协作共赢、透明清廉的“亲”“清”政商发展环境。打造惠企政策和诉求解决“两个直通车”,做好惠企政策的全面梳理和精准推送,着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创建项目建设“零跑腿”、政务服务“帮帮团”和“我为企业办实事”惠企服务“三支队伍”,开辟工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现工程项目审批通过率和企业满意率达到两个100%。立足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案件查处一体化、行政检查执法备案智能管理、红色孵化基地“一站式”便企服务“四大平台”,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细化办事指南,针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坚持有反映就调查、有问题就处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推动“四减”优化、“五办”服务、便民便企、城市信用建设、数据共享应用“五个提升”,通过“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减材料”以及推行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等方式,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便捷性精准性。

【责任编辑:邵守志 】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