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念好“山水经” 走稳“生态路”
时间: 2023-02-27 10:10:1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去年以来,延吉市以建设美好延吉为目标,以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念好“山水经”,走稳“生态路”,为高质量发展铺就更加浓厚的生态底色。

  日前,延吉市摄影爱好者金日宪和好友康在权在帽儿山采风时意外拍摄到一只长相像狍子一样的鹿科动物就是河鹿。它的毛长而厚密,背部和侧面颜色一致,腹面略浅,蹄子较宽,尾巴特别短。据了解,河鹿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这几年我在帽儿山拍的这些动物,光鸟类就有十几种,还有狍子和松鼠,这次又拍到了河鹿。没想到在帽儿山这样近的距离,能发现它,这是延吉市政府对帽儿山乃至全域生态保护的得力举措形成的结果。”金日宪说。

  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山地森林生态环境、自然景观及乡土景观为背景,以山、水、林、田、城相依相融为特色,是延吉市重要的生态旅游休闲地,同时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随着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很多过去少见的松鼠、狍子、山兔、野鸡等野生动物纷纷前来安家落户、繁衍生息。

  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得益于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2022年,延吉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效落实“河长制”“田长制”“林长制”,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加大秸秆禁烧管控力度,加强燃煤锅炉监管,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连续三年达到98%以上。持续强化水环境治理,磨盘大桥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延吉市国考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体标准;五道水库、延河水库水源地达标率为100%;推进土壤防治,完成迹地更新造林64.2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3.9%,获评全国县市绿色高质量发展百佳样本、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

  今年,延吉市将全面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有序推进“绿美延吉”行动,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持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厚植生态底色,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建设的“延吉篇章”。

  州生态环境局延吉市分局副局长王广鑫表示,他们将继续巩固优势,发挥特色,在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绿美延吉”行动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延吉新闻网)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9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