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独家·吉林新观察 | 延边旅游缘何爆火出圈
时间: 2023-02-25 11:45:45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记者邵美琦、高楠

  “总要去一趟延边吧!”

  最近,位于东北边陲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为中国最火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到和龙老里克湖感受冰雪童话世界,到延吉“网红弹幕墙”打卡拍照,到珲春防川体验一眼望三国……冰雪、民俗、美食、风景,这些美妙的关键词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打开一个个社交平台,“延边攻略”“延边打卡”等话题纷纷霸屏,更多人将延边加入旅游心愿清单。

  春节假期,延边接待游客140.55万人次,同比2019年恢复168.32%,实现旅游收入19.31亿元,同比2019年恢复165.75%。春节过后,延边旅游热度不减,热闹非凡, 进一步释放了消费潜力。作为一个小众旅游地区,延边为何能够脱颖而出?这与背后延边长期的努力分不开,让“井喷”之势成为发展之态。

被誉为“东方第一村”的珲春市防川村正在进行民俗演出。

  流量与实力并存

  2月18日,夜幕降临,随着75块牌匾悉数亮起,位于延边大学对面的“网红弹幕墙”再次吸引了众多游客。这栋满是特色餐厅、咖啡厅的美食大楼迅速走红网络,随机分层排列的招牌呈现出独特美感,成为延边旅游“必打卡”之地。

  这是延边成为新晋“网红地”的缩影。作为中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延边传统的朝鲜族风情和现代的时尚审美相结合,有着聚集流量的天然优势,流量又进一步激活各行各业的活力。

  延吉市金成服务大楼冷面有限公司经理韩花说:“生意特别火,游客越来越多,作为延边老字号餐饮企业,我们要把握好的机会,把服务做得更好。”

游客正在位于延边大学对面的“网红弹幕墙”处打卡拍照。

  延边的“网红”格局,不仅仅止于颜值,更是背后的实力。

  从2022年11月至2023年4月,延边重点打造冰雪休闲度假产品、冰雪观光体验产品、冰雪民俗文化产品等符合地域和文化特点的冬季“拳头”旅游产品,策划6条冬季精品旅游路线,21家旅游景区计划举办节事活动27项,在近半年的雪季里“周周有活动,月月都精彩”。

  来自四川的黄女士带着一家人在延边玩了一周。“我们去长白山看了天池,去民俗村玩,还滑了雪。”黄女士说,“延边打造的旅游产品真的很多,玩得很充实!”

  春节期间“井喷式”增长的游客量曾让延边出现打车难的现象。当地市民自发组织了“爱心车队”,免费接送游客。共青团延边州委和共青团延吉市委联合组织了青年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在延吉西站为游客提供帮助。“暖心模式”让延边旅游走上了良性轨道。

  创新激活消费

  随着旅游热情持续走高,延边不断探索创新旅游业态,推动文旅消费市场强势回暖,做到基本文旅消费有保障,多元文旅消费有选择,高端文旅消费有供给。

  在位于龙井市的琵岩山温泉古村落,游客们尽情体验户外泡温泉、吃海鲜大餐、入住星级酒店、了解朝鲜族民俗文化。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及温泉古村落推出“吃住玩”优惠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宾客不同的休闲养生需求。

  “我们琵岩山温泉景区单日接待量最高达到了2000人,客房爆满。”景区营销经理马骏说,“我们会继续努力,打造一个 4A级的温泉古村落景区。”

  丰富的文旅消费场景不仅吸引着国内各地游客,也受到国外游客的青睐。在珲春市,络绎不绝的俄罗斯游客在此购物、美容。来自俄罗斯的游客列娜感慨地说:“非常想念珲春,这里的商店很多,货品丰富,咖啡店也很多。”

游客正在仙峰国家森林公园雪岭景区欣赏雪景。

  为凝聚冰雪旅游人气,延边各县(市)联合行动,州直部门通力合作,落实景区门票减免或打折、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等惠民措施,注重发挥网络新媒体巨大潜力,多渠道、多角度的宣传引流,不断创造更加均衡、更加充分的文旅新产品。

  以文促旅深度融合

  每天,位于延吉市的中国朝鲜族民俗园一开门就热闹起来,欣赏青瓦飞檐的朝鲜族建筑、体验制作朝鲜族美食……各个朝鲜族服装店外排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等着穿上朝鲜族服饰拍照留念。其中一家店铺的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来店里租衣服、拍照打卡的游客特别多,每天不到8点店外就排起了长队,平均每天都能接待三四百人。

身穿朝鲜族民族服饰的游客在中国朝鲜族民俗园排队拍照。

  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让延边呈现出别样的旅游特色。除了朝鲜族民俗文化,冰雪文化,东北文化和乡村文化同样融入了延边的旅游线路。

  2月1日,敦化翰章首届东北大鹅美食节暨乡村冰雪文化旅游节,在敦化市翰章乡宝山村云漫溪谷景区开幕,近千人参加了活动。“又能体验朝鲜族风情,又能感受东北特色,又能玩雪,延边太值了!”来自广东的游客张先生说,他为自己列了美食打卡清单,正一项项完成。

  在安图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第四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当地正在继续推广矿泉水文化旅游节、朝鲜族农耕文化节等活动,聚集人气。

  在汪清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象帽舞吸引着众多游客来一饱眼福。而在红日村,抗战英雄人物、历史文物、遗迹遗址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探索出一条红色旅游的线路。

  在图们市,月晴镇白龙村的百年部落人气火爆,今年春节在这里举行的“图们江畔风情浓,百年老宅炙暖炕”传统火炕节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前来拍照打卡。

  在和龙市,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地理位置,多次举办冰雪马拉松赛、龙门湖冰钓大赛、老里克湖赏雪节等活动,每年吸引着大量冬季户外运动爱好者。

  延边正不断探索创新旅游业态,打造处处是景观、处处是景点的全域旅游新模式,正通过与相关产业的创新融合,“文旅+”模式不断开辟新的发展空间,新场景、新业态创新发展正成为旅游转型升级的动力。

责任编辑: 王健民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6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