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5 09:46:57
来源:新华网

公主岭市按下发展“快进键”

字体:

  人勤春来早,建设正当时。早春二月的公主岭市以项目建设为统领,以产业培育创造发展新机遇,在发展的道路上按下了“快进键”。

  “这边有100多名工人,得安排准时进场施工”“物料肯定要先进场,不然工人没法施工啊”……进入2月份,中通快递东北智能电商产业园项目办负责人吴彦亭的电话就异常忙碌,“我们这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预计明年5月建成投产,所以今年是项目建设最为关键的一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通快递在吉林省最大的中转站,营业收入预计将超过7.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500个。”吴彦亭说。

  以项目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破除一切困难,牢牢把项目建设抓在手上,这个理念已经在公主岭市的发展过程中一次次得到印证。今年,公主岭市按照“干今年、备明年”的思路,发挥资源、产业、区位、平台等优势,紧盯投资导向和短板弱项,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六城联动”,超前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公主岭市计划全年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80个以上,其中春季集中开工37个,重点推进红旗新能源汽车部件等35个工业项目、伟峰时代商业中心等12个服务业项目、硅谷大街扩建等18个基础设施项目、吉林交通职业学院等10个社会事业项目。为此,公主岭市全力推行专班抓项目、领导包项目,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审批服务,兑现优惠政策,确保项目高效建设。

  在吉林省怡和汽车科技有限公司,110名员工信心满满、干劲十足。操作员时刻关注着生产线的运行状况等实时数据,确保设备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公司负责人毕文峰介绍,公司2021年3月落户公主岭市,看中的就是区位优势,“长春市全力打造国际汽车城,公主岭市提出发展汽车配套产业,作为主要经营研发、生产、销售汽车零部件、焊接总成及汽车模具的企业,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毕文峰说。目前该公司3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每天能生产150套焊接总成。公司今年的目标是力争订单量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5%。

  2020年公主岭市提出“1126”发展战略,其中的“6”指的就是培育汽车配套产业、食品加工产业、现代物流业、现代种子产业、文旅康养产业、医药产业六大产业作为公主岭市深入发展的新机遇。

  今年,公主岭市将进一步完善“1126”发展战略,抓住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机遇,全力推动长春天海汽车新能源线束、吉盛轻量化产业园等项目尽快投产达效,推动奥迪供应体系配套企业积极争取奥迪PPE项目,带动整体产业转型升级。

  以农嫂、德乐等企业为重点,发展鲜食玉米健康食品;助推中粮进一步提产扩能,丰富玉米精深加工产品种类;全力推动麦秀年玉米仓储加工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国家级农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基地是食品加工产业的目标。

  大岭汽车物流园区、范家屯智慧物流园区不断完善,加快建设整车物流、智慧物流项目,构建智慧物流产业集群的现代物流业已形成气候。

  作为农业大市的公主岭市,现代种子产业将重点发展生物育种基础研究、技术应用研究、玉米种业示范推广和玉米种子加工交易,形成育繁推一体化产业链条。

  文旅康养产业和医药产业同时发力。公主岭市正在成为投资的热土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未来发展潜力无穷。

  2022年,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农高区)在公主岭市揭牌,这对于公主岭市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22年,农高区实现产值201.9亿元,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1.7%,全口径财政收入1.08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户,其中农业高新技术企业5户。今年是农高区建设全面提速年,为此,公主岭市“内外兼修”,外部方面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人才落户,为农高区的企业和科研团队提供全方位的扶持。内部方面,升级玉米产业、壮大肉牛产业。3月底,农高区与光机所合作建设的现代农业数智设施示范园将开工。启动鸿翔生物育种中心和先正达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动吉林农大“两院两中心”、吉林大学智能农机研究院等12个平台建设。未来,农高区将成为公主岭市经济建设新的增长点。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公主岭市上下已全力启动,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起好步、打好底、开好局。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