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独家 | 速度、温度、力度——吉林白城政府助企纾困
时间: 2023-02-23 18:20:53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网2月23日电(记者李双溪)近期,记者走访吉林省白城市部分企业时,看到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这背后有政府帮助企业联系货运专列、生产燃煤、用工的诸多举措,其“速度、温度、力度”得到企业点赞。

  在白城市工业园区,一列满载集装箱的货运专列从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吉林梅花)厂区内驶出,开往营口和大连等地。据该公司行政处长王璐介绍,企业每天都是满负荷生产,各种氨基酸产量在2600吨左右。

  为了提升运输速度,去年,白城市发改委帮助吉林梅花协调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白城车务段,为其开行货运专列。专列从吉林梅花厂区直接装车发出,向省外运送味精、赖氨酸和蛋白粉等产品,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

  助企纾困既有速度又有温度,东北的2月,依然是春寒料峭,室外温度最低只有零下10摄氏度,作为生物发酵行业,吉林梅花厂区内常年需要自身供热维持风能和热能。企业向省外的煤矿采购长协煤炭需要重点企业证明,为此,吉林省与白城市政府为其及时开具证明,帮助其解决了燃煤问题。

  “刚刚2月份,我们的订单就是2.9亿元,与去年全年总量持平。”成来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成来电气)综合办主任裴庆军兴奋地说。去年,白城市工信局推动成来电气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后,各种订单合同纷至沓来。

  这是一家坐落在白城市镇赉县生产输变电设备的科技型企业,在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组装着大型变压器。今年,该公司还扩大产能,升级改造数字化、智能化车间,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届时企业年产值将达到31亿元。

  “前不久,县政府还召集各个部门来企业开专题会,有什么困难现场解决。”裴庆军说,得知企业车间缺少工人后,就业服务部门在周边乡镇加大了招工宣传力度,为企业招聘到了50多名工人,体现了政府助企的力度。

  去年以来,为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白城市开展“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深入企业车间、实验室、库房等,实地了解企业存在困难,现场办公,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154个制约发展、阻滞增长的问题。2022年,白城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都位居吉林省前列。

  “我们还强化了经济运行监测,建立经济运行预警预报机制,更全面精准地掌握企业运行态势,提振企业信心,全力保障工业经济持续平稳运行。”白城市工信局局长孙晓东说。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