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在长春 | 九台,投资兴业的热土——从三张“成绩单”看幸福城区新发展新机遇
时间: 2023-02-23 15:12:4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网长春2月23日电(记者张建)重要枢纽、机场之邻、产粮重地……一连串的耀眼头衔,一度让长春九台远近闻名。然而伴随撤市变区,九台区成为长春市最年轻的新城区。面对发展建设重任,九台怎么办?怎么干?如何发展?九台决策者立足区域优势,破题答卷,蹚出发展新路,交出项目建设、改革创新、文旅融合三张“成绩单”。

  “九台是连接长春市和吉林市两大城市的重要枢纽,东北亚航空枢纽门户——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也坐落于此。2014年,九台市撤市设区,现在还不满‘10岁’。发展变化几乎一年一个样。”谈起出生地,长春市民金凯话语充满自豪感。

  “九台既有产粮大县造就的厚实农业基础,又有发展工业、农文旅融合壮大县域经济的地域优势和立体交通优势,如何将这些优势充分释放,并与新发展理念、发展战略等进行对接融合,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是九台区一直思索的现实问题。”九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几经调研,决定要全面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紧扣长春“六城联动”部署,实施“西进联动”战略,在项目建设、改革创新、文旅融合三方面发力,努力把九台建成创新引领的智慧城区、融合发展的繁荣城区、生态宜居的美丽城区、健康文明的和谐城区、安全稳定的法治城区。

  晒出项目建设“成绩单”

  ——营商环境优,大项目叩门来

  项目建设能带动经济发展和活力迸发。

  走进长春市九台区楚天华通医药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天华通”)的生产车间,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

  “发货车间已经装满了,这些设备都是等候装车发货的。”提起今年订单和销量,楚天华通董事长阳文录指着园区路边整齐排列的待发件自豪地说,“全都满了,我们员工都没地方停车了……”

楚天华通医药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华网发

  阳文录说,最近总公司楚天科技做出将总部长沙的所有压力容器制造转楚天华通的战略决策,增加楚天华通产值和对地方经济贡献,进一步做实北方基地实力。这一决定,既是母公司对楚天华通这些年在东北扎根的肯定,也是对东北尤其是九台营商环境充满信心的标志。

  楚天科技位于湖南省长沙市,这家南方企业对于在东北发展充满信心。“九台正在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很多企业追加投资就是例证,东北大有希望。”阳文录说,对于企业诉求,九台总是有求必应,让企业发展有劲头更有盼头。

  像楚天华通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今年,九台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新建、续建项目90个,计划总投资4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3亿元。预计到4月末,35个“春季集中开工项目”将全部开复工。

  九台是吉林省产粮大县,但九台干部群众深知,作为新城区,没有工业项目作支撑,终究还是农业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这与新城区的新定位不相符,更无法与其他城区相提并论。项目为王,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炼就硬核实力,是九台当务之急。

吉林中财管道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内进行作业。新华社发

  长春市“六城联动”部署是否能落地,关键看抓项目。在九台,“项目为王”是各种文件中的高频词。数据显示,2022年,九台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4.6亿元,同比增长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0亿元,同比增长6%;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6亿元,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目标。同年,九台区成功实施投资15亿元的楚天华通医药设备、投资10亿元的东方雨虹等5000万元以上项目100个,项目开工总量位列长春外县(市)区第一。

  九台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仅去年就经历过多轮疫情冲击,在长春市委常委、九台区委书记黄宪昱眼中,是九台历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容易的一年。“去年那么困难,我们都挺过来了,今年形势这么好,我们一定要拼出一季度‘开门红’,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好的成绩。”他说。

  融入“六城联动”,好的营商环境是名气更是底气。最近,在九台经济开发区会议室召开一场“唠实嗑”座谈会,来自开发区的50多家企业代表参会。会上,企业代表踊跃发言,企业家们畅所欲言,提出了大量宝贵的建议。

  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佟利说,对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开发区将建立问题清单,明确完成时限,积极协调解决问题。

  像这样面对面、拉清单式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工作,已经成为九台领导干部的常态。九台全面推进“一网通办”,1229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平台管理,全程网办率达到92%。同时,九台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缩减到最短13个工作日。

  为高效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九台区建立了区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区级领导包保”由区级领导担任,在全年计划实施的新建续建5000万元以上项目中,择优筛选重大项目,由区级领导进行高位统筹、高层协调。同时,九台还建立了“项目秘书”服务责任制,及时准确地向包保领导汇报,推动解决项目难题。

  营商环境好,商机自然多。目前,九台主动对接融入长春市“六城联动”部署,正实施“西进联动”发展战略,立足九台区位、交通等优势,形成“北联、东跃、南接、西进、中兴”的空间布局,把长春市中心城区、长春新区、经开区与九台西部关联的卡伦、东湖、龙嘉等街道串联在一起,构建九台西部区域“集中+组团”的空间布局。这一布局,将为落户九台的项目提供更多发展机遇,承接更多的“六城联动”项目。

  黄宪昱表示,九台将以优良环境、优惠政策、友好礼遇,让每一位外来创业投资者,体验全生态服务,让大家在九台工作一路顺心、办事一路绿灯、发展一路长虹。

  晒出改革创新“成绩单”

  ——“无中生有”土生金,聚人气揽财气

  源为活水,沃土生金。九台大学生创业园是“无中生有”的典型。走进九台大学生创业园,浓浓的创新创业氛围扑面而来。这个创业园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孵化器厂房面积近4.57万平方米,孵化器20栋。园内累计孵化创业65户,在孵企业33户,毕业企业32户。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吉林省规模以上企业2家,长春市小巨人企业1家。创业企业累计生产总值约5亿元,上缴税金约2000万元。

九台大学生创业园介绍。新华网发

  九台大学生创业园负责人马辉介绍,创业园主要功能是创新创业,通过创新创业,聚集人气活力,也成为九台加快发展的引擎之一。近年来,创业园获得了一大批国家级和省级奖项,这些贴在墙上的牌匾也是九台“无中生有”聚集人气的见证。

  近年来,九台大学生创业园探索出共享平台+专业化服务、“创业培训进校园,创业实训进园区”“走出园区办园区”、真实工厂型实训、工匠型人才培养、鼓励工匠人才技能创业等工作思路,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智能车间和工业机器人、医疗器械、物流仓储、无人机五大“实训+孵化”共享平台,实现创新、创业、就业的良性循环。

  九台大学生创业园,是九台改革创新“成绩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九台在聚集人气活力上持续发力,以创新创业和深化改革为抓手,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资金支持。

  去年年底,九台与吉林大学共同设立“吉林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吉林大学研究生劳动教育基地”,九台还正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共同推进高职项目。曾担任长春市教育局局长的黄宪昱深知发展教育对于一个地方长远发展的重要性。他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能够为九台发展培养出独特的职业技术人才,为产业发展培养出源源不断的后续力量,为壮大职业教育基础配套作出贡献,九台要与相关院校深化合作、共同努力、全力做好这篇文章。

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龙嘉农乐种植家庭农场,农民驾驶农机收割水稻。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向改革要红利,用改革谋创新。九台通过争取农村土地改革试点机会,吸引了一批资金和企业落户。作为全国试点,九台区在探索“三块地”改革之路时,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三条底线,实现了三项改革任务的纵深推进、深度融合、全域覆盖。

  在长春,“湾谷玉米”已成为速冻玉米中的知名品牌,但很少人知道这个品牌的玉米出自九台,更鲜有人知这个品牌能够迅速做大是源于九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的推动。

  在九台区九郊街道办事处头道村,吉林湾谷食品有限公司就坐落于此,村民们在工厂不仅可以实现季节性就业,村里的种植结构也开始改变。当地干部介绍,企业使用的这块土地,是头道沟村废弃的村部用地,面积2177平方米,曾长期闲置,无任何收益,还影响村容村貌。如今,这块地成了村子的聚宝盆。

  吉林湾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雪松是九台深化改革的受益者,得知九台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后,敏锐地嗅到商机。他迅速来到九台区,下乡寻求投资机会,并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企业家。

  九台区的改革试点得到市场的积极回应,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持续增加。特别是2019年,共完成165宗地块入市,入市成交价款10260余万元,实现单年度入市地块“破百”,单年度入市成交价款“破亿”的“双突破”。

  晒出农文旅融合“成绩单”

  ——产兴业旺乡村美,名气越来越响

  位于九台境内的庙香山温泉滑雪度假区,被很多滑雪发烧友亲切地称之为“小庙”。经常来此滑雪的长春市民黄洋说,这个滑雪场距离长春市区仅40余分钟车程,紧邻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不仅白天人气足,就连夜场也特别受欢迎,很多人也因来庙香山滑雪爱上了九台热面等美食。

滑雪爱好者在长春庙香山滑雪场滑雪。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刚刚过去的兔年春节,庙香山温泉滑雪度假区推出了表演秀、烟花秀、演唱会、猜灯谜等一系列冰雪迎春活动,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了70.24%。“我们今年对夜场进行了雪道照明、楼体亮化等改造工程,每天从下午五点半开放到晚九点,对于上班族很方便。”庙香山温泉滑雪度假区文创部经理张轶男说。

  新兴消费城、文化创意城、现代农业城是“六城联动”重要内容。九台顺势而为,把“农”的优势和文旅、资本、品牌相融合,努力打造都市“后花园”,交出一份亮眼的农文旅融合“成绩单”,一些项目在全省乃至全国持续产生影响力。

  九台还充分利用苗木产业特色优势,利用靠近长春市和吉林市等大城市优势,高标准打造成大城市的“后花园”。在长春市九台区波泥河街道,苗木经济发展不仅富了百姓,还美了山川。这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如今种植面积已超1300公顷,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苗木花卉集散地之一。其中,清水村最为知名。走进清水村,一幅幅艺术涂鸦绘就“靓丽清水”让人耳目一新,环抱村庄的苗木与这些涂鸦一起,把村子装扮得分外美丽。

游人在长春市九台区清水村千亩苗木花卉休闲旅游观光产业园区参观游览(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在村党总支书记单海龙的带领下,村里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不仅建起了产、供、销、研为一体的苗木花卉产业链,产值过亿元,还初步建成了千亩休闲旅游观光产业园,促进清水村苗木产业由单一种植向高端苗木培育、农旅观光、休闲养生等方向转变,实现产业融合,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还为游客提供了假期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在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画卷也正在徐徐展开,从这里就可以一瞥东北乡村的未来,这个村已经成为很多游客的网红打卡地,成为避暑休闲的旅游目的地。

  马鞍山村曾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当地积极盘活土地,吸引吉林省亚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期投资2.15亿元,打造了集现代农业观光和生态农业旅游为一体的“氿遇山居田园综合体”,培养和扶持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实施民宿和“我在村里有块田”项目,形成了可推广和复制的民俗体验旅游。截至目前,马鞍山村年接待游客可达100万人次,总收入3000万元,2022年发展旅游人均收入5万元,带动村民就业300余人。

  “要深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天然禀赋,打造文化聚集地,打造品牌,打造精品,让九台的资源在文旅产业项目中得以充分体现。”黄宪昱表示,九台地表结构虽然是“三山一水六分田”,但九台人不服输、不怕难,只要扎扎实实干,不图虚名干,就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