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 | 吉林省政协开年密集调研 贡献“金点子”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2-23 14:23:1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网长春2月23日电(记者张建)22日,吉林省政协召开住吉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为委员们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更好知情明政、担当尽责做准备。全国政协委员孔令智、刘林林等作了交流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院长刘林林说,作为新委员,我将充分发挥委员的作用,全面地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传递群众心声。在全国两会期间,我将就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方便老年人就医、强化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两个问题进行建言献策。

  梅花鹿产业、城市规划、自主创新、民族团结、生态文明、文化旅游、开发开放……开年以来,吉林省政协围绕这些重要课题密集在白山松水间展开深入调研,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关键一年。吉林省政协围绕发挥好政协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履行好政协职能,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林精彩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履职第一步。开年以来,吉林省政协大力营造调查研究浓厚氛围、大力打造求真务实工作新风,深入长春、延边、辽源等地,走进企业、乡村、街道社区和科研院所了解实情,努力为吉林高质量发展贡献“金点子”。

  在长春,吉林省政协调研组走进长春新区、长光卫星、皓月集团、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城市规划建设情况,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自主创新及未来发展规划。深入长山花园社区、吉林省社区干部学院,了解社区党建、基层治理、为民服务工作情况。

  在梅花鹿产业调研中,吉林省政协调研组走进吉林省东鳌鹿业有限公司、长春市博文鹿业良种繁育有限公司等地,详细了解梅花鹿标准化养殖、鹿产品研发、深加工和销售等情况。深入东丰县吉林红景药业有限公司、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东丰县梅花鹿科技服务中心,考察了解梅花鹿药品生产、企业运营以及梅花鹿全产业链发展情况,并与大家座谈交流。

  为助力实现“打造千亿级梅花鹿产业”战略目标,吉林省政协还召开了“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上,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及相关厅局负责同志,汇报工作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围绕推动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流、建言献策。

  在延边,吉林省政协调研组走进延边博物馆、敖东延吉药业、东北亚铁路集团珲春分公司、珲春市林业局等地,详细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和开发开放等工作情况,并赴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珲春市板石镇孟岭村,实地查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村级党组织建设等工作情况。

  密集的调研,都是围绕吉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展开的,这也是今年吉林省政协的重点工作安排。《政协吉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吉林省政协今年将聚焦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议题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开展协商活动深入建言资政。

  与此同时,吉林省政协将围绕“促进吉林省房地产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双千’工程,促进吉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召开常委会会议协商。吉林省政协还将就“推进全省汽车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推进吉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问题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围绕年度重点提案进行专题调研,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开展少子老龄化专题研究,提出专委会提案。

  吉林省政协主席朱国贤表示,吉林省政协将紧紧围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主题,紧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林精彩篇章这条主线,在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发展“六新产业”和建设“四新设施”等方面深入开展协商调研活动,有效发挥委员界别优势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将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讲政治、讲规矩、讲大局,建好建强委员队伍,提高机关工作能力水平,确保十三届省政协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履好职。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