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3 08:29:12
来源:新华网

当好企业“娘家人” 办好企业“急盼事”——公主岭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记事

字体:

  以务实之举,解企业之困、稳发展之势。

  为推进“服务广大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落地落细,一直以来,公主岭市在营商环境建设上高位推进,不断延伸“四个服务”触角,持续开展“万人驻(助)万企”活动,多措并举,促进了一大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投资延续高速增长。

  一家家企业落地生根、一个个重大项目“开花结果”。公主岭市统筹推进招商引资、人才引留、项目建设等工作,推动公主岭市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迈进。2022年,经济增速在长春17个作战单位中排在第一位。

  聚焦“亟需” 及时对接服务

  近一段时间,位于公主岭市黑林子镇的某食品公司副总经理冷鑫垚心情特别好,企业的污水处理成本降下来了。

  “以前,企业采用封闭式水车运送污水到处理厂集中处理,成本高。”冷鑫垚告诉记者,公主岭市相关部门在了解情况后,以“万人驻(助)万企”活动为契机,全程在线、积极对接、通力推动,使企业通往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排放管网顺利接通并投入使用。“感谢驻企干部的付出,不但减少了排污成本,公司盈利之余,还能让市民吃到更实惠的猪肉。”

  让市场主体增活力,为企业卸包袱,换来“信心满”“干劲足”。

  在“万人驻(助)万企”活动中,公主岭市聚焦服务企业,保障市场主体,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把“政策包”送给市场主体,确保应享尽享、应兑尽兑。在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专项行动过程中,市工信局为全市“四上”企业选派“驻企服务专员”,开展变“走读”为“常驻”的驻企包保服务,更加及时、精准地了解企业需求,及时解难纾困,让企业有了更好的发展环境、更强的发展信心。

  有的放矢 直击企业“痛点”

  “自从有了驻企专员,在人才队伍培养和企业经济有效运转等方面,为我们解决了许多实际需求。”吉林华利玻璃棉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跃对“万人驻(助)万企”活动感受颇深。

  记者了解到,华利玻璃棉制品有限公司现有员工185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5人。每年春季都会出现的用工缺口,成为企业发展一直难以解决的痛点。驻企专员来到企业后,很快便对企业的困难有了全面的了解,经过与市里相关部门深入沟通、协调,举办了3次招聘会,引进新员工19名,不仅充实了队伍,还为核心技术人员提供了后备军。

  “在帮助解决用工问题的同时,还为我们对接银行,解决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需求。”赵跃感慨地对记者说:“我们的驻企专员就像‘娘家人’一样!”

  企业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强。公主岭市在打造优渥的营商环境过程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直击企业“痛点”,逐个击破,做到一个问题解决,带动一批问题解决,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服务上门 打通“最后一米”

  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

  “对全市288户‘四上’企业、两户‘准四上’企业,以及8户规下工业企业和19户限下贸易企业在内的部分样本企业,实行全覆盖包保。”市工信局副局长刘云强告诉记者:“‘万人驻(助)万企’活动开展后,我们以更高的标准、更优的服务、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服务上门,让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专项行动过程中,公主岭市建立了“1+4+22+N”四级运行机制,即,1个万人助万企行动调度室,工信、发改、商务、住建4个行管部门,22家乡镇、街道、开发区属地单位,N名驻企服务专员,全面做好服务企业工作。

  自机制运行以来,公主岭市通过集中走访、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方式梳理问题27个,已解决16个,正在推进解决11个。

  做驻企服务的“店小二”、企业发展的“娘家人”,惠企举措的“践行者”,公主岭市积极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把更好的服务送到企业身边。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