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独家 | 吉林:锚定“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目标开新局谋新篇
时间: 2023-02-22 16:32:3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小朋友在长春市南湖公园的长椅上玩耍。新华社记者颜麟蕴 摄

  新华网长春2月22日电(记者张建)21日,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在长春召开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全省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张旗威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明确,今年,吉林省将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高标准筑牢生态安全底线,加快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奋力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显著跃升,努力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

  会议指出,今年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是,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力争保持在94%左右;PM2.5平均浓度力争控制在25微克/立方米左右;重污染天气比例保持在0.8%以下。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确保达到78%以上,劣五类水体比例控制在1.8%以内。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5%以上,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确保达到100%。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量和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效维护。

  会议确定2023年重点抓好五大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更加主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二是更实举措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更大力度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四是更深层次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五是更严标准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2022年,吉林省生态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更加突出,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纵深推进,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日臻完善,环境安全有效维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