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 | 开工,吉林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锚定“万亿级”迈向“新台阶”
时间: 2023-02-22 15:59:32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网长春2月22日电(王健民)恰逢农历二月二,2月21日,在“龙抬头”的喜庆日子里,吉林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在长春举行,标志着这个目标“万亿级”的产业发展宏伟蓝图开始逐渐向美好现实转变。

  实现开门红,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已开工39个新项目

  开工仪式在位于长春市东南部的一块空旷的田地上举行,现场没有横幅标语,没有彩带气球,没有红毯铺路,整个仪式一共用时只有20分钟,凸显简朴低调。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省委书记和省长共同出席开工仪式,以及这次开工的重点项目总投资达440亿元,又处处彰显了吉林省发展汽车产业的“高调”和信心。

  “围绕长春市汽车集群获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大发展机遇,吉林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决策部署。举行这次项目开工活动,旨在全省上下营造大抓项目、大抓产业项目的浓厚氛围。”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马毅说。

  总投资70亿元的长春国际汽车城创意汽车研发产业园项目,是此次吉林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重点项目开工仪式的主角。该项目占地面积 29.22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 19.3 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生产辅助用房、仓储用房、体验展示中心及生活配套用房等。目前已吸引了红旗尊享定制中心、一汽新能源电池电驱基地和一汽株洲中车合资电驱系统等三个项目入驻。

  项目的施工单位是长春市长发产业园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云航介绍说:“我们的项目仅用了8个工作日就取得了全部工程前期手续,现已完成投资4.2亿元,预计今年能够完成工程全部建设。”

  据了解,长春国际汽车城创意汽车研发产业园项目明年底建成后,将形成170万套电驱、115万套电驱系统和64万套动力电池总成的配套能力,达产后将实现产值260亿元,安置就业1000人。

  马毅介绍,2023 年,吉林省计划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项目167 个,总投资近千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 1200 亿元。目前已有39个项目开(复)工,总投资440亿元。

  补差距短板,50个举措推动汽车产业集群迈上“新台阶”

  汽车产业是吉林省的第一支柱产业。吉林省坐拥新中国第一家整车制造企业一汽集团,全球知名汽车厂商大众、奥迪、丰田等均在长春与一汽集团设有合资企业。

这是2月21日拍摄的长春市创意汽车研发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今年1月,吉林省出台了《吉林省政府关于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立足长春,带动全省,努力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赛道,全力打造世界级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2025年,汽车产业规模达到万亿级。

  据介绍,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对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具有重大意义。吉林将坚持绿色低碳、智能网联、自主创新、开放合作的转型方向,深度谋划布局产业项目。

  作为汽车产业大省,进入发展变革关键期,吉林省汽车产业优势和短板并存,发展与机遇同在。其中新能源化进度滞后、整强零弱格局突出、创新优势发挥不够、生态体系尚不完善等四个方面的差距明显。以新能源化为例,2022年,吉林省省属新能源整车占比仅为7.7%,低于25%的国内平均市场占有率,在新能源化转型上仍有提升空间。

  《意见》将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11项主要指标进行了量化,其中在新能源整车占比方面提出,2025年达到20%,2030年达到40%。

  为实现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的任务目标,《意见》将任务细化为50项举措,并逐项落实分工负责单位。加快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稳产满产。

  同时,吉林省还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布局,全力服务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组织全球产业链招商,打造汽车零部件制造强省,推动电池、电驱等关键核心技术和高附加值零部件项目落户吉林。

  显“汽开担当”,作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的先锋

  “汽开区作为全省汽车产业的集中发展区和主战场,我们将扛起全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重担,推动项目建设,为企业做好服务,充分展现‘汽开担当’。”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朱光明说。

这是2月21日拍摄的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长春汽开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汽车产业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是吉林省汽车工业的核心区。区内坐落着一汽集团总部,坐落着红旗、解放、大众等汽车品牌的生产基地,还拥有麦格纳等340中外零部件企业。

  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重要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长春汽开区近年来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要着力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多方面持续增强对项目建设和市场主体的服务质效,提升区域经济实力和市场主体信心,推进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

工人在奥迪一汽新能源项目建设现场施工(1月3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王勐摄)

  总投资79亿元的红旗新能源繁荣工厂、48.9亿元的吉林玲珑轮胎等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358亿元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135亿元的比亚迪动力电池、18.8亿元的中车电驱等项目顺利实现暖封闭,汽车产业集群总部基地、吉林省工业发展研究院、新能源汽车国检中心等研发平台顺利落位……长春汽开区通过重大项目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增强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的背后是汽开区不断加大的服务力度。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仅用20分钟就完成注册并拿到营业执照,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的办理;玲珑轮胎项目从接洽到落位仅用112天,已顺利投产;红旗繁荣现代化工厂建成仅用14个月……

  “项目2022年5月开工以来,汽开区为施工提供了全方位支持,解决了水、电、气、热、物流道路等一大批制约项目建设的难题和困难。”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秋涛说。

  2022年,长春汽开区在吉林省开发区考评中获评第一名;在全国217个国家级经开区考评中获评第27名,提升65名,创历史最高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已连续三年超过千亿元。

  2023年,长春汽开区将全力抓好115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加快推动奥迪PPE项目一期顺利竣工、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投产达效,适时启动二期建设。加快启动产业园区周边基础设施配套、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等项目。要高水平办好2023年中国汽车创新大会,加快引进一批能够弥补产业发展短板的高端项目和企业,形成高端产业集聚。

  “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汽开区已经站在了产业的风口上,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将在全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中发挥先锋和主力军的作用。”朱光明说。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