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开新局|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项目集中开工 吉林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2-21 23:14:2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21日,吉林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在长春举行。这次开工的重点项目总投资约440亿元,显示了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2月21日,吉林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重点项目开工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许畅 摄

  汽车产业是吉林省的第一支柱产业。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汽车产业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这里坐落着红旗、解放、大众等汽车品牌的生产基地,还拥有麦格纳等340家中外零部件企业。

  “围绕长春市汽车集群获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大发展机遇,吉林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决策部署。立足长春,带动全省,全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汽车强省、制造强省。”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马毅说。

  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春市创意汽车研发产业园项目工地内,一台台大型设备轰鸣作响,一队队施工人员穿梭忙碌,项目启动准备工作有条不紊。这个占地面积29.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9.3万平方米的园区,目前已吸引包括红旗尊享定制中心项目、一汽新能源电池电驱基地项目、一汽株洲中车合资电驱系统项目等项目入驻。

这是2月21日拍摄的长春市创意汽车研发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许畅 摄

  “项目全流程通过网上审批。我们正加班加点推进项目早日建成。项目建成后可以带来260亿元的年产值,直接吸引就业超过千人。”长春市长发产业园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云航说。

  项目建设的场景不止于此。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天气、厚厚冰雪覆盖的道路,并没有挡住机器轰鸣……在一汽和比亚迪合资动力电池项目一汽弗迪建设现场,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该项目达产后年产值近150亿元,创造3500人就业岗位。

  距一汽弗迪项目不远,奥迪一汽新能源项目也在不久前迎来暖封闭,目前正在进行各车间的地坪、通风、给排水、动力系统、配电系统及照明系统施工工作。该项目建成后,将先期生产三款纯电动新能源车型,设计年产能15万辆,新增就业3000人,建成后年产值800亿元以上。

这是2月21日无人机拍摄的奥迪一汽新能源项目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许畅 摄

  “我们举行推动全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项目开工活动,旨在全省上下营造大抓项目、大抓产业项目的浓厚氛围。”马毅说。

  吉林省汽车产业整车基础规模雄厚,零部件产业体系较为完善,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将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吉林省工信厅提供的数据,2023年,吉林省将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项目167个,总投资近千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200亿元。这些项目将分布在长春、吉林市、四平、辽源、白城、延边等地。(记者马晓成)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5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