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赶超奏强音——珲春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纪略
时间: 2023-02-21 08:58:31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今年以来,珲春市紧紧围绕省州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稳经济措施,工业经济稳中有进、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对外贸易成果喜人,全市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珲春市工业企业拧紧发条、开足马力,保生产、促增效,争分夺秒赶订单,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日前,记者走进吉林紫金铜业有限公司厂区,只见工人们正在有序作业,自动化机械设备不停运转。

  “年初以来,我们坚持‘提质、控本、增效’的发展方针,通过实行领导带班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等制度,多措并举保障安全、连续、稳定满负荷运行,实现产销两旺。”吉林紫金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饶剑说,今年以来,公司以稳定高负荷运行为主线,切实加强生产系统监管和操作精细化管理。春节前,提前储备了生产物料,确保春节期间物料、原料、辅料供应充足。通过制定专项销售计划,加强同货运中心对接,努力实现尽产尽销,兑现经济效益。1月份,公司生产阴极铜1.13万吨,同比增产3%,实现产值6.95亿元。

  为保障全市工业企业正常生产,今年以来,珲春市各部门优化企业服务,强化要素保障,落实惠企政策,安排专人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问题,鼓励有市场、有效益、有订单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排产计划。同时,在用工、融资等方面,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并通过排查,督促指导企业精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举措,确保企业正常生产。

  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有41户规上工业企业不停工、不停产,特别是5户年营收10亿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为全市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英安镇双新村的屋舒里度假村冰雪大世界,远远地便听到人们的呼喊声和欢笑声。

  据度假村负责人介绍,自冰雪大世界开放运营以来,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游玩,春节期间,客流量实现稳步增长。度假村还设置了雪地小火车、雪地漂移等20余个娱乐项目,特别是新增设的冰溜子长廊备受游客青睐,成为了度假村的网红打卡地。

  今年以来,珲春市把旅游、体育、冰雪文化等有机结合,推出系列政策措施,助力旅游业复苏。积极开展新雪季宣传活动,利用春虎IP形象确定“春虎邀您过大年”主题,制作了宣传海报和视频,借助延边州冰雪推介会积极宣传推介了珲春旅游资源。相继举行了新年祈福节、元宵节文旅系列活动等冬季旅游活动,促进了旅游业持续升温,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据统计,1月份,珲春市全口径接待游客24.7万人次,同比增长129%,实现旅游收入2.4亿元,同比提升135%。

  日前,记者在珲春综合保税区看到,一辆辆重型自卸卡车排列整齐,待完成相关查验后,将通过珲春口岸出口欧洲。

  今年以来,珲春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在稳发展、促增量上下功夫,立足发展实际,统筹谋划商用车出口业务,积极协调长春一汽、中国重汽、陕汽集团等整车出口企业,合理调配商用车出口计划,持续增加商用车出口数量。1月份,珲春综合保税区实现商用车出口680辆,货值2.72亿元人民币。

  珲春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商用车出口企业服务力度,做大做强汽车出口业务,确保完成今年商用车出口7000辆的工作目标,预计实现贸易额28亿元。同时,出口车辆类型将由单一的重型自卸卡车,拓展到中型客车、公交车、小型轿车等多品种车型。在整车出口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汽车零配件出口业务,计划通过试单测试后,预计实现贸易额2亿元。

  数字耀眼、成果喜人。珲春正以奔跑者的姿态、奋斗者的心态、追梦人的状态,奋力开创跨越赶超新局面,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