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项目建设春潮涌
时间: 2023-02-21 08:58:58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立春时节,乍暖还寒,珲春市进口百万吨煤炭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工人们正奋力冲刺时间节点,为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助力赋能。

  2月14日,记者来到珲春市进口百万吨煤炭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只见150余名施工人员正与各类机械配合进行钢结构榀桁架吊装施工,场面颇为壮观。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作为珲春市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5.9亿元的珲春市进口百万吨煤炭产业园项目日前全面复工。项目分为主体工程和附属铁路工程,预计4月底建成投入使用。项目主体工程占地13.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2座储煤棚,总长度1191米、跨度79米,可满足多煤种、多货位需求。项目建成后,静态储煤能力可达100万吨,年吞吐能力1000万吨,将成为吉林省乃至东北重要的口岸煤炭贸易支点。

  近年来,珲春市以铁路口岸为支点进行的国际贸易愈发频繁。珲春市进口百万吨煤炭产业园项目正是依托中俄“珲春-马哈林诺”国际铁路,将俄罗斯的煤炭进口到中国,卸至该项目储煤场。中交二航局珲春市进口百万吨煤炭产业园项目生产管理部部长辛春来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巩固吉林省战略储煤,振兴吉林省能源产业,平抑全省煤炭价格,保障省内热、电企业用煤需求,间接稳定用电和取暖价格。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完成产值2.7亿元。

  今年,珲春市坚持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第一动力,全力推动经济增长。通过创新招商引资、优化创业环境、统筹产业振兴等手段,举全市之力推动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新农业、新旅游、新电商“六新产业”,以及新基建、新环境、新生活、新消费“四新设施”,打造互贸ABCDE区、光电信息产业园等“七大园区”,壮大产业集群,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

  今年,珲春市计划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确保功能食品产业园、现代物流集散中心、海产绿色预制菜加工基地一期、冷链物流基地等16个项目投入使用,铁路国际物流园、海洋经济科技孵化园、进口百万吨煤炭产业园等8个项目整体竣工,海洋经济中药材产业园、煤炭储配集散中心、国储综合储备物流基地、首农东北亚海鲜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和投资增量,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