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绿园区西新镇裴家村:打造休闲旅游新样板
时间: 2023-02-18 10:41:45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自家小院,出门就有休闲健身广场,在村里的生态园围炉煮茶……15日,记者走进绿园区西新镇裴家村,见到了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

  错落有致的庭院外,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福祉广场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休闲长廊也别具文化气息,这里已成为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

  “广场建得太好了,老百姓受益了。老人和孩子晚上都喜欢上这来玩。”村民宋淑荣说。村民赵文指着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告诉记者,这里的院墙和房顶都经过统一规划,各家大门口还有门牌标注,整洁的环境让村民们很是舒心。

  近年来,裴家村高质量实施“千村示范”工程,按照“一屯一品”进行规划,打造了新农村屯、裴家屯、杨家屯三个精品示范屯;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修道路、围墙、边沟3200延米,架设太阳能路灯200盏,粉刷、改造破损墙面4800平方米;切实优化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实现安全饮水、燃气入户全村覆盖。

  “我们投入3000余万元,美化修整老百姓的边沟、园子、院子、屋子,还完善了村内道路、健身器材等附属配套设施。”绿园区西新镇裴家村党支部书记周凯介绍,裴家村先后获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AAA级标准示范村”“长春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裴家村党支部也被评为“省级农村党建五星级党组织”。

  人居环境变好的同时,裴家村还充分发挥资源和位置优势,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和现代农业。通过“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裴家村组建晟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占地45.2公顷的裴家村晟裕生态园。当下,尽管室外还有冰雪,生态园却是一片盎然的绿意,除了绿油油的青菜、鲜红的草莓,还有热带风情的火龙果……

  据介绍,裴家村晟裕生态园现有37栋温室大棚、一家主题餐厅以及北极星房车露营地,今年,还结合农耕文化和露营文化开设温室露营地,为游客提供围炉煮茶、采摘、火锅一站式服务。“我听朋友说这里采摘、火锅和各种主题文化都比较好,就带着全家来了,让孩子体验采摘的乐趣。”游客丰爱君说。

  裴家村晟裕生态园总经理李轶男表示,自从生态园实行餐饮、旅游、农耕文化及研学融合发展后,收入连年上涨,“2022年比2021年上涨了30%,我们带动周边的农户共同致富创业,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

  “这两年不仅是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提升,裴家村还有固定的集体收入。娱乐设施配套了,集体经济壮大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提高了。”周凯说,今年裴家村计划投入441万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拟建设特色民宿、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不断完善园区项目,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打造休闲旅游新样板。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6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