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开新局 | 工业原料产销两旺——在老工业基地吉林感受经济发展信心
时间: 2023-02-18 01:10:18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石油石化产品的生产加工位居工业产业链上游,它们的产销情况是衡量经济活跃度和企业发展信心的重要指标。年初以来,记者深入吉林油田、吉林石化、吉林化纤等大型企业,发现这些企业纷纷开足马力,扩产提量,各类产品销往全国,一派火热景象。

  2023年1月,吉林油田生产原油41万吨,同比增长1.48%,生产天然气9183万立方米,超计划5.79%,实现了生产“开门红”。原油生产企业往往“以销定产”,产量增加预示着下游产业正在加快发展。

  虽然立春节气已过,但天气依旧寒冷。在吉林油田新民采油厂,36号承包班组工人成华广和工人们冒着严寒加紧作业。当前低温天气持续,冻土还未融化,作业人员正在加快施工节奏,最大限度抢出低洼地带工作量。

  1月以来,企业组织钻井、压裂、修井、试井等各类施工队伍388支,大家开足马力、轮班施工、作业不停,已累计完成1453口井的施工,为全年扩产奠定坚实基础。

工人在吉林省吉林市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施工现场作业。 新华社记者颜麟蕴 摄

  位于吉林市的吉林石化是新中国化工事业的摇篮之一,也是东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原料供应企业。

  在吉林石化有机合成厂里,乙丙橡胶车间技术员杨宇宁在包装线细心查看成品胶质量。“这些都是高端汽车密封条厂家的原料,必须100%达标,不容半点马虎。”杨宇宁说。2023年以来,企业乙丙橡胶装置三条生产线持续高负荷运行。控制室里,操作人员24小时轮班监看,及时调整工艺参数。精细化管理下,该装置1月产量同比提高500吨,创效超1350万元。

  吉林石化的另一个重要产品是航空煤油。“国内航空市场快速复苏,对航空煤油的需求快速增加。”吉林石化铁路运输部(物流公司)经理张军说。1月4日,吉林石化及时组织航空煤油B装置复产开车,当前,这家企业的A、B两套航空煤油装置正同时高负荷运行。

  吉林石化1月累计销售航空煤油3.85万吨,超额完成月度计划,丙烯腈、聚异丁烯等产品均较好地完成当月计划,业绩稳定向好。

  坐落于吉林市的吉林化纤集团是我国人造丝、腈纶纤维、碳纤维原丝的主要供应企业之一,这些原料的下游,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衣物面料、编织材料,以及用于汽车、风电等领域的高强度碳纤维产品。

  车间里轰鸣阵阵,一缕缕洁白的化学纤维在滚筒上被缠绕成卷。厂区里,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运车辆排列整齐,等待装货。

  年初以来,这家企业始终保持忙碌的生产状态,腈纶产品供需两旺,订单已排到3月末,仿羊绒、碳毡等17个差别化腈纶品种生产线也在满负荷运行,各类化纤产品发往全国。“生产任务比去年更多、更重,虽然辛苦,但心里乐。”企业碳化一车间4号线丙班班长姜尚丰说。

工人在吉林化纤集团吉林国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拉挤车间工作。 新华社记者颜麟蕴 摄

  得益于市场预期向好,吉林化纤持续加大投资,扩充产能。不久前,企业新建的1.2万吨碳纤维复材项目最后两条碳化线成功投产。“产品主要应用于风电设备等领域,订单稳中有进,预计2023年将形成2万吨产能。”吉林化纤集团吉林国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综合处副处长刘宁说。(记者段续、马晓成)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