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绿园区以高标“含金量”加固驻(助)企服务链条
时间: 2023-02-17 13:39:27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哪些不足?”“物流运输是否畅通?”……日前,绿园区委书记宋长者先后深入到绿园经济开发区、皓月产业园区,走进竣工厂房、生产车间、项目现场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项目建设进度及存在问题,及时解答相关政策问题,将企业需求一一记下,“我们要把服务企业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更加完备的服务链条全力解决企业的‘心头忧’,让企业安心成长、迅速发展。”宋长者率先走访调研拉开了2023年绿园区“万人驻(助)万企”行动序幕。

  随即,29名区级领导陆续走访对接各自包保的52个重点建设项目,318名“驻(助)企服务专员”纷纷下沉,入驻613家企业,绿园区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加速跑的画面愈加生动。

  全方位全天候 长效包保护航发展

  让政策落实更高效,让扶持纾困更贴心,这是绿园区对企业的郑重承诺。

  践行承诺需要完善的推进体系做支撑保障。在此前助企服务经验基础上,绿园区拿出了一套由7个文件、4项机制、1种运行模式等组成的“行动指南”,为推进“万人驻(助)万企”行动走深走实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区级领导、行管部门、‘驻(助)企服务专员’”三位一体推进,重点建立服务包保、问题化解、综合协调和考评监督4项工作机制,确立全方位驻(助)企纾困、全天候长效包保的驻(助)企服务体系……“一整套‘行动指南’明确了驻(助)企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责,围绕发挥驻(助)企作用、抓住发展机遇、建立亲清关系等方面进行详细部署。”绿园区驻(助)企办公室主任、区工信局局长王强介绍,按照要求部署,绿园上下带着“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迅速行动,掀起驻(助)企服务热潮,汇聚推动绿园区高质量发展、高效率发展的强大合力。

  瞄准需求搭平台 认题领题疏堵点

  “企业需要详细解读‘专精特新’相关政策”“企业申请定制金融产品”“企业遇到用工难题”……刚刚梳理好的问题清单已被相关部门认领,逐一解决落实。

  区工信局组织金融机构与有融资需求的17家工业企业对接,中鼎电力等3家企业与国家开发银行达成初步意向;区商务局、青年路街道组织召开企业项目推介会,发布招商政策及发展方向等,6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万人驻(助)万企”行动启动后,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商务局、区住建局等分别制定行业助企方案,认领细化工作任务,研究拟定工作机制,搭建成立组织机构,梳理分析相关行业领域存在的问题,全力推动“万人驻(助)万企”行动。

  318名“服务专员”覆盖613家企业

  刚刚拿到驻(助)企工作口袋书,“驻(助)企服务专员”高巍便认真阅读起来,并在“采取保姆式服务”“全天候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做好跟踪服务”等字句上做了标注。其实,在助企服务工作战线上,高巍是一名“老兵”,口袋书、培训会也给了这名“老兵”再次深造的机会。高巍说:“这本口袋书更像是行动指南,让我对更好助力企业发展有了新的理解。相信随着‘驻(助)企服务专员’能力提升,助企服务直接、快速、务实、高效的机制优势会更加凸显,我们一定能更好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此次,绿园区选派了318名优秀干部作为“驻(助)企服务专员”与全区613家企业面对面对接,进行“一对一”“一对多”常态化联系包保,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凝聚亲情、温情、热情做好驻(助)企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