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独家·吉林新观察丨冰雪聚人气 旅客创新高 货运需求涨——吉林春运火热收官传递经济“暖”消息
时间: 2023-02-15 21:40:12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网长春2月15日电(记者马晓成、司晓帅、王帆、邵美琦)15日是春运收官日,记者从吉林省民航、铁路等部门了解到,吉林省2023年春运旅客数量再创新高,特别是在冰雪经济的带动下,外地游客增量明显。在旅客运输火热的同时,货物运输也是一片繁忙景象。火热的春运场景持续传递出吉林省加快经济复苏的“暖”消息。

  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持续呈现着繁忙状态(受访者提供)

  旅客数量创新高

  这几天,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持续呈现着繁忙的状态。

  “长春机场春运日均航班量超过300架次,日均旅客量超过4万人次,1月27日旅客吞吐量5.4万人次创历史极值。今年春运长春机场运输生产总量和单日运输生产量均创历史新高,机场航班量、旅客量恢复率均在千万级机场名列前茅。”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副总经理兼指挥室经理张海利说。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吉林机场集团春运期间所辖各机场运输生产呈现出强劲恢复态势,航班量和旅客量都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长春机场共完成航班量12974架次,同比2019年增长15.56%;旅客量165.82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3.09%。

  铁路运输方面同样是一片忙碌。截至2月14日,长春站共发送旅客255.8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6.6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14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7%。长春站春运高峰日1月28日发送旅客达7.6万人次。

  “为确保旅客顺利出行,长春站超前研判客流,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梯次安排运力投放。春节前后,车站日均加开北京、哈尔滨、大连、榆树等方向临时旅客列车30列次,日均开行旅客列车470列次,与2019年高峰期开行旅客列车列次持平。”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站客运车间副主任魏诚说。

  冰雪旅游吸引大量游客(受访者提供)

  冰雪流量聚人气

  “列车运行前方到站是延吉西站……”用一段列车报站作为开始,在延边大学网红墙前打卡拍照,再穿插各种当地美食……近一段时间,类似的旅行短视频在各大短视频平台火热传播。

  延吉市拥有独特的地域风情和民俗文化,域内中国朝鲜族民俗园、延边大学商圈、延吉河早市等地颇受游客青睐。今年春运以来,延吉市的冰雪旅游持续升温,吸引众多游客前来。

  “延边州的特色旅游有声有色带动旅客大幅增长。今年春运延吉西站最高单日到发旅客达3万人。根据客流分析,除了返乡客流外,七成是来旅游的旅客。”延吉西站客运值班员隋冉说。

  吉林机场集团数据显示,冰雪旅游客流对机场运输生产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长白山机场单月旅客量创历史新高,通化、白城机场航班量增幅(同比2019年)已超过100%。

  吉林市、白山市、通化市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坐拥长白山区优质天然雪资源,近年来域内各大滑雪场已在国内“雪圈”形成良好口碑。2022至2023雪季以来,吉林市多个滑雪度假区酒店预订火爆,酒店客房出现“一房难求”。

  据文旅部数据中心统计测算,2023年春节假期,白山市接待国内游客52.88万人次,同比增长168.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38.4%。

  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市场部负责人黄钟锐表示,火热的冰雪季提振了企业的信心,万科松花湖将在2023年新开工总投资20亿元的雪场扩建工程,项目建成后雪道将达50条,总长超100公里。

  “除了普通行李外,在长春机场最常见的行李就是南方游客的雪具。春运往往是一年运输生产的缩影,根据历年春运在全年运输生产量中的占比,预计长春机场全年旅客量将达1500万人次左右。”张海利说。

  铁路部门保障货运列车高效运行(受访者提供)

  货运体量增需求

  2月14日10时26分,满载55标箱的中欧班列从长春铁路兴隆山站缓缓发出。这趟列车将搭载汽车零部件等工业机械运往德国、俄罗斯、波兰等欧洲国家。

  “我们加强与企业、货物等部门沟通联系,加强作业组织,严格按计划开车,在春运期间确保班列运输高效运行。”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车务段兴隆山站站长刘传顺说。

  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产区。为保障春耕物资高效运输,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车务段提前与货运部门沟通联系,加强运输组织。

  “我们把保障春耕物资运输作为重要任务,提前掌握列车到达时间,提前编制调车作业计划,确保春耕物资第一时间运送到东北地区农户手中。”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车务段扶余站党支部书记刘孝军说。

  吉林大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东北地区较大的硫酸铵化肥生产企业之一,企业年产量30万吨,近七成产品要通过铁路销往东北各地。

  “今年以来,以吉林大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发运量骤增。随着大型工业企业陆续加足马力生产,能明显感受到它们对铁路运输的需求日益增多。企业忙起来,铁路运输业活跃起来,我们有信心帮助众多企业完成运输需求,助力社会经济加速回暖。”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车务段吉林北站站长王大明说。

设计:颜麟蕴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8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