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催生“流量”走向“留量”——延吉中国朝鲜族民俗园“热浪”探源
时间: 2023-02-15 09:38:38      来源: 延边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文韵悠长的传统民俗,踵事增华的新晋形式,为延吉中国朝鲜族民俗园带来了丰富的文化创造力,也为纷至沓来的游客带来了别样体验的吸引力。

  2月7日,记者走进中国朝鲜族民俗园,一个个花红柳绿的身影穿梭在青瓦飞檐的古建筑中,与圣洁的冰雪遥相呼应。拿起相机,随意定格,一位“朝鲜族”丽人的美好就会被留存,这是传统民俗的火爆带来文旅盛景的缩影。

  “民俗园日均一万人次的流量,为'留’下日渐消落的多项民俗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朝鲜族服饰非遗传承人俞玉兰经营的服饰馆内,琳琅满目的传统服饰吸引了大江南北的游客,试穿装扮、拍照留念,沉浸式体验朝鲜族传统民俗文化之美。看着传统文化基地从昔日的冷清变成如今的“网红”,俞玉兰很是感慨:“随着时代变迁,服装的色彩和衣料的材质都在与时俱进,但其本身直线美和曲线美相结合带来的飘逸美感是始终传承的。看到这么多年轻人欣赏、喜爱传统服饰,我对这项非遗的传承与发展充满了信心与动力。”

  冬天的冰雪旅游花灯盛宴,夏天的夜经济美食街区,节日的花样活动习俗传承……民俗园中一件件文旅精品的诞生,都是传统与创新的碰撞,碰出传统民俗的当代魅力,撞出如织人流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