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春运有我在”之铁路调车长:老刘的最后一个春运
时间: 2023-02-14 16:10:43      来源: 人民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老刘,过完这个春运,你就该退休了吧?”

  “可不是,还有不到100天。这临到头,还有点舍不得。”

  “老刘”名叫刘铁成,是四平站下行车间3班3调的调车长,日常负责列车车辆的编组、解体等作业,因为工作认真负责,大伙都亲切地称呼他“刘认真”。2月13日早上刚接班,他便领着连结员李强行走在车辆间,做好各项作业前的准备。虽然临近退休,但他干起活来仍然娴熟迅速,一点不输年轻人。

  四平站是沈阳局集团公司所属一等客货运站、区域性编组站。作为吉林南大门,京哈、平齐、四梅三条铁路在这里交会,正因有这样的地理位置,这个站承担的客货运编组作业工作量大,调车组人员的安全压力更大。

  “咱们作业,不论何时,安全第一,这倒春寒的天气虽然气温低,但我们作业标准不能降。”刘铁成再三叮嘱同组作业人员。

  16时50分,刘铁成接到第18号调车作业通知单后,和李强一起穿上棉大衣,带好用具走到上行编发场15道开始作业,半个小时的忙碌,他们按计划完成调车作业。刘铁成用哈气吹吹冻僵的双手,跺跺脚,被问起为何不多穿点御寒时,老刘笑呵呵地说:“我这岁数大了,穿多又怕作业中行动不便,安全比啥都重要,顺顺利利地干好活,宁可冷点也不要紧。”

  17时刚过,天就黑了下来,这无疑给调车作业增加了一定的困难,细心的刘铁成在出发前带上了头灯和手电。没了太阳,气温更低,车辆的车身、车梯、软管连接处、放风处非常冰手,老刘挂在车梯上领车,进行车列牵出和推进作业,一挂就是一个多小时!在他心里,最后一年参加春运,一定要和工友做到最好,不留遗憾!

  18时20分,刘铁成又收到了转场作业通知单,他转头对李强说“咱们早点出去,宁可让人等车,也不能车等人,别耽误作业计划。再加把劲儿,这个活完事儿就下班了!”李强听后,迅速做好准备,跟随刘铁成向作业场走去。

  19时05分,两人终于回到休息室,口罩上都结满了水珠。“都说这调车组难干,一晃40年,我也顺利走过来了。再坚持几天,我得把‘刘认真’的绰号坚持到退休!”说话间,刘铁成脸上露出了质朴的微笑!(孙美巧 张宇)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