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办税,吉林税务这样干
时间: 2023-02-12 10:06:4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上线“吉税办”征纳互动微信小程序、拓宽“非接触式”办税范围、电子税务局功能达到493项、推进东北区域税收征管和服务一体化……在深入开展第十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同时,吉林省税务局交出了2022年便民办税“成绩单”。

  数据赋能,提质增效。升级完善“税收大数据智税平台”、加强税收大数据对比、分析和处理,深化与大企业集团“税企直连”,实现税企之间在省级层面的“总对总”专线直连、数据交互。加强数据共享,与省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对接,积极主动获取外部数据,全省实现社会组织证照整合、多证合一。

  宣传政策,助企享惠。2022年,吉林税务部门主动融入地方宣传矩阵,加强同电台、电视台、主流媒体合作力度,积极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利用网站、新媒体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制作税费优惠政策指引H5、税费优惠政策二维码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推送,共计推送815万人(次)。同时制作多期广播电视节目,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的深度和广度。

  协同共治,扩围聚力。积极推动税费共治地方立法,组织起草《吉林省税收保障办法》,与自然资源部门推进“不动产登记与税收一体化”建设,与海关、公安、人民银行等部门上线运行“税警指挥平台”,与纪委监委、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协同共治,提升监督执纪质效,税收共治深入各行业各领域,并取得积极成效。

  走访调研,纾困解难。以“服务企业月”、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契机,召开助企纾困解难调研座谈会,倾听企业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认真主动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不断发现并解决纳税服务工作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聘请508名特约监督员,开展“税费服务体验师”体验活动,强化外督,促服务质效更优。

  社会各界的切身感受,是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便民办税举措深得人心的最好诠释。

  “公平法治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壮大的沃土。作为一家外资企业,我们最看重的就是税务部门以精准的税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以贴心的服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在吉林落地生根。”嘉利达(辽源)明胶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监张明华说。

  “税务部门持续推出办税便利化举措,有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有底气更有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油田公司石油工人李彩云为吉林税务部门落实优惠政策和优化纳税服务点赞。

  2023年,吉林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税费服务创新,加快推进税费服务新体系建设,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开展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落实首批六大类17项便民办税缴费举措,聚焦助企纾困,创新服务举措,深入推进税商联动,进一步优化“双十活动”举措,擦亮吉林省特色品牌。强化办税服务厅管理,继续深化厅线联动、征纳互动,确保办税缴费稳妥有序。推进网站新媒体服务体系优化升级,打通网站新媒体“双生态圈”服务体系建设。建立税收服务“一带一路”示范项目库,打造境外税收服务品牌。既服务微观主体,又服务发展大局,吉林税务部门将不断推动税费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便捷化程度越来越高,为优化吉林营商环境提供税务方案和税务智慧。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