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独家·吉林新观察丨民生实事清单“暖” 服务群众深意浓
时间: 2023-02-11 16:43:48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百姓期盼的就是政府必须干的——吉林2023年确定50件民生实事,涉及30多个部门,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全力推进实施

  ◆2022年,吉林省城镇新增就业25.17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09.43%。2023年要确保完成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的任务

  ◆2023年,新增24小时供水工程1200处,惠及70万农村居民;新建“口袋公园”150处;对大型公共场所的3500台在用电梯进行检查……

  编者按:“十四五”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聚焦就业、社保、救助、教育、卫生、环保、交通、文体、住房等十个方面,每年确定数十件民生实事,集中财力物力全力推进实施。近日,2023年吉林省民生实事发布,下面跟随新华社视角,看全省如何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

吉林新观察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2023年吉林省民生实事清单里的深意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2月6日,吉林公布2023年重点实施的50项民生实事,事事关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件件谋划成为具体化、可操作的民生实事。这样一份满满的、暖暖的民生清单,彰显了吉林推进民生实事的干劲和作为。

  有决心:百姓期盼的就是政府必须干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群众生活。“十四五”以来,“新增就业”一直位居吉林50项民生实事之首,是百姓能“端稳饭碗”的关键。“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是解决人民群众在就业工作中急难愁盼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如何答好民生实事“第一题”,吉林省人社厅厅长王冰给出解题思路。

应聘者在洽谈会现场寻求岗位。

  2022年,吉林省城镇新增就业25.17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09.43%。2023年,全省继续扩大优质岗位供给;鼓励毕业生留省就业、基层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将新职业培训纳入补贴范围;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为确保今年完成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吉林省人社厅紧锣密鼓推进各项工作。

  吉林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众多,饮水问题关乎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农民期盼能24小时供水,我们就必须干。”吉林省水利厅副厅长王胜孝说。从2007年开始,吉林连续17年将农村供水纳入民生实事,如今,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8%。

  在许多地方,水难喝、喝水难已成为过去。“从2021年开始,公主岭市双城堡镇黄花城子村9 个自然屯542户,其中7个屯能达到24小时供水,饮水质量安全,可直接饮用。”公主岭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鑫说。

吉林市永吉县北大湖镇南沟村(无人机照片)。

  今年,吉林首次把推进农村24小时供水作为民生实事,明确提出年底前要新增24小时供水工程1200处,惠及70万农村居民。此项工作被纳入省政府重点目标责任制督导考核内容,表明政府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决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保护学生视力的“光明行动”、免费儿童牙齿窝沟封闭、重点人群电子健康档案、向困难群体发放电子阅读卡、建设妇女法律援助站、维护农民工权益、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这些“百姓期盼”,清单“榜上有名”。一件件必须干的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让群众切实享受发展成果。

  有情怀:百姓喜欢的就是政府坚持的

  “演出不能没有!”吉林省民间艺术团在到汪清县罗子沟镇演出的路上,天黑路滑导致车辆陷入路旁浅沟里。正巧有起早赶去看戏的村民经过,听说是演出车,很快喊来几十个人,硬生生把车抬了出来。“那是2016年。”吉林省民间艺术团原副团长林加占说起这事满带自豪,“可见百姓多么喜欢”。

  “送戏下乡”自2009年起持续实施,吉林省近百家各级各类文艺院团参与其中。今年,“送演出下基层”仍然作为50项民生实事之一,成为向基层群众提供优质文化、发挥正能量的有效载体,深受百姓欢迎。

吉林省农安县合隆镇居民在观赏文艺节目巡演。

  “这些年,我们跑遍了全省90%以上的镇,给百姓带去欢乐,净化农村文化市场。”林加占说,“还能补全乡村振兴的一个链条。”据了解,本着“文化搭台,合力唱戏”原则,文化下乡吸引带动多方资源下沉到乡村,比如科技、卫生等具体惠民措施伴随“送戏下乡”,深入田间地头。

吉林省农安县合隆镇居民在观赏文艺节目巡演。

  “吉林省今年安排的民生实事,涉及领域进一步扩大,覆盖人群进一步增多,既涵盖就业、社保、救助、医疗等基本民生保障事项,又包括环保、交通、文体等多层次多样化的民生需求。”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春达说,“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让人民的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品位、更有奔头。”

  过去带孩子玩只能到附近小区的广场,而现在,60多岁的王女士和小孙子可以到自家社区规划的绿地器材区尽情玩耍。“小公园”装着“大幸福”“小绿地”起着“大作用”——润物无声中,民生实事让百姓获得感更强。

图为无人机拍摄的长春市南湖公园湖心岛室外智能健身房。

  民生改善范围不断扩大、民生工作焦点与时俱进。2023年民生实事清单更新19项内容,包括新建“口袋公园”“小微绿地”150处,为重点地区6000名新生儿提供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服务,支持107家省级“菜篮子”应急保障基地建设,对人群密集场所和大型公共场所的3500台在用电梯进行检查,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实现“跨省通办”等。

  有作为:百姓关切的就是政府关注的

  “仅用两个小时,没想到!”长春市民营企业家张经理办理企业间非住宅转移登记手续,以往办理此项业务需要3到5个工作日,整个过程繁琐,流程复杂,耗时较长。

  今年民生实事清单要求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目前,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设立“涉企专窗”,企业到场即可享受“绿色通道”,专人专办,实现了企业非批量续贷、企业间转移登记等业务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目前,个人存量房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占比90%的高频办理事项,已经实现一个工作日办结。”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科科长闫冠楠说。

在长春市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辅助填报区,市民在工作人员的辅助下进行事项填报。

  医保部门也是民生清单“关注”的重点。

  “实现省内异地门诊免备案直接结算,是推动省内医疗资源共享,方便参保群众在省内看病就医结算的一项重要举措。”吉林省医保局副局长金华介绍。如今,省内参保人员可以享受无需提前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或者转诊转院手续,持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在异地定点医院或定点药店就医购药,即时结算。

  民生实事清单是百姓幸福生活的“计划书”。“下一步,吉林省发改委将按照目标任务和工作分工,逐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通过细化分解任务、强化跟踪调度、加强督促协调等措施,扎实推进任务落实,确保各项民生实事高质量如期完成。”张春达说。

  文字:王劲松

  摄影:许畅

  海报:徐畅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7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