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二道区:“赛马机制”添动力 “项目为王”稳大盘
时间: 2023-02-11 08:19:58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最近,一直有企业打电话咨询未来入驻事宜。目前,项目招商率已达40%,前景看好。”说这话的是长春市二道区自由空间项目总经理张恩僮。该项目预计3月20日复工,目前,他正带领团队开启新一轮招商模式。“项目主体封顶了,楼内砌筑、水电等工程已完成,外立面装饰也完成了一半,我们将陆续引进电子商务、网红直播等相关企业入驻,全力打造‘长春网红大楼’。”张恩僮说。

  为张恩僮托起新一年梦想的,是二道区牢固树立的“项目为王”理念。

  2022年,二道区计划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55个,已开复工项目58个,开复工率达105%。其中,2022年专项债券获批的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发行金额11.73亿元,额度和获批数量均居城区首位。同时,通过加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农业项目推进力度,二道区非房地产投资占比达44%,全年投资增速实现扭负为正。

  长春国家农业公园项目技术负责人王春亮,将项目的快速推进归功于二道区创新构建的“五个一”项目包保服务模式——即一个区级领导包保、一个责任部门跟进、一个项目秘书服务、一个“施工图”加快推进、协调解决一批问题。“长春国家农业公园项目能够成功对接项目合作方,适时启动首开区建设,多亏了二道区开展的包保服务,切实帮助企业突破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瓶颈。”王春亮说。

  春节假期,王春亮带领的团队没有休息,通过“云端”联系项目合作方运营、设计团队,就前期技术对接、方案规划、运营统筹等开展讨论,目的只有一个,为今年开春后首开区开工建设进行完善的技术铺垫。“这个项目一旦投入运营,将推动区域农文旅产业发展,增加社会就业容量,更将为长春打造一张乡村振兴的城市新名片。”对于未来,王春亮充满信心和憧憬。

  长春中拓模塑科技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数字化工厂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对于项目投产的意义,公司负责人王冠宇用了“三个提升”概括——“产能提升、产量提升、客源提升”。“中拓模塑原有地块很难满足更广泛的客户需求,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实现年产4978万件轻量化汽车零部件制造的生产规模,而且将使我们具备入围客户供应商体系的优势,更多客源、更多订单将进一步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王冠宇说。

  记者注意到,在二道区“项目清单”上,商业、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四大板块项目建设,可谓齐头并进。

  除以总投资15亿元的长春国家农业公园项目,作为区域农文旅融合发展“试金石”的农业板块外,在商业项目板块,二道区5个百亿级项目中的长拖1958文创园商业板块已竣工投入使用,高端配套住宅正在加快建设;滨河湾区、老机场改造、二热电搬迁正加速推进。

  在工业项目板块,源泉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主体竣工,新金享冷弯型钢项目、中辰园林正加速推进,总投资23亿元的5个产业园区粗具规模。

  在基础设施项目板块,总投资93.7亿元的27个项目全面推进,英俊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等一系列工程投入使用,芝仕路、四合路等道路已通车或即将通车,东新中学、毓航学校、二道区中医院等正加速建设。

  以“赛马机制”为推进项目建设增添动力,以“项目为王”理念稳住区域经济运行大盘,掀起重点项目“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这成了二道区卓有成效推进项目建设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