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 互换客源 共享资源——梅河口市与长春市合作结成“旅联体”见闻
时间: 2023-02-06 09:45:35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这里是梅河口。从惊艳起步到方兴未艾,再到如今的磅礴之力,梅河口旅游在高质量发展中前进,完成了一场“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嬗变之旅。

  联手搭建平台,实现旅游资源共享。2021年,长春市充分发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主导作用,给予梅河口全方位支持,在文旅产业发展、平台建设、联合招商等多个领域开展多角度、全领域对接合作。

  对接合作开展以来,梅河口东北国际旅行社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与长春148家旅行社达成合作意向,结成“旅联体”,实现了旅游资源互补互享,从而促进了旅游业快速发展。

  一辆辆旅游大巴从长春开往梅河口,一批又一批游客走进海龙湖、知北村、东北不夜城等旅游景点。梅河口,这座昔日名不见经传的东北小城,旅游经济呈现迅猛发展之势,2022年,累计接待域内外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同比增长67%;旅游综合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17%。

  发展全域旅游,建立良好管理机制是前提。为了促进旅游业发展,梅河口市出台了《梅河口市支持4+3+N主导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其中对旅行社企业制定了特别奖励政策。对旅行社开展一日游、过夜游和设立分支机构都制定了详细的扶持政策。鼓励旅行社招揽市域外有计划团队游客,每个团队达到规定目标,列入统计范围,年度进行奖励。对全域内宾馆(酒店、民宿)年度累计省内游客量达到规定目标的进行奖励。

  优惠政策刺激了梅河口旅游业强势复苏。从2021年开始,梅河口东北旅游发展集团下属的梅河口东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先后引进多名国内顶尖旅游业精英人才落户梅河口,搭建了“旅联体”战略平台,成功召开7次“旅联体”大会,在东北三省及山东省等53个地区实现市域外分支机构548家,其中,长春地区共有148家旅行社加入“旅联体”。

  为了重点整合长、梅两地文旅资源,工作人员深入到长春市200多家旅行社面对面进行宣传,通过宣传单和电子版形式详细介绍梅河口旅游资源,吸引长春上百家旅行社加入“旅联体”,并签订《促进旅游资源共享协议》,全方位嵌入两地旅游产品,积极构建了互为客源地和资源共享的大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做精、做细服务。“长春-梅河口”旅游直通车,每车配备一名导游。游客乘坐大巴到梅河口旅游,往返一次只需50多元,经济又实惠。东北国际旅行社在梅河口国际会展中心每天免费为域内外游客提供一次汤饭、冷面,获得游客的广泛好评,开通当月就引入长春游客1.1万余人。

  2022年“五一”旅游旺季,来梅河口的游客可谓“一房难求”。长春游客高露娜和家人自驾来到梅河口,因找不到宾馆住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梅河口东北国际旅行社,业务经理张丽爽热情接待了她,想尽办法帮助她找到了住宿的地方。在梅河口,高露娜真正体验到了“家”的温馨。

  据统计,2022年“五一”期间,仅东北不夜城客流量就达到30万人次。“五一”期间,东北国际旅行社每个周末都会接到100多辆旅游巴士,仅长春发往梅河口的旅游大巴就有70多辆。“十一”当天更是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梅河口90%的酒店、宾馆、民宿满房,旅游市场强势复苏。

  知北村在2022年全年客流量达到了330余万人次。今年春节假期,知北村客流量又突破了35万人次,旅游市场喜迎“开门红”。

  2月4日,记者走进梅河口市五奎山雪世界,看到来这里滑雪、玩雪的游客络绎不绝。雪上卡丁车、雪地摩托、雪地跑马场等娱乐项目精彩纷呈,大人、孩子尽情享受着冰雪带来的乐趣。

  东北国旅负责人张超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长春每天都有两三辆大巴、100多名游客来五奎山雪世界游玩。为满足广大游客需要,五奎山在原有10多个滑雪项目基础上,又新增加了马拉爬犁、弹弓狩猎、开心雪坡、爱情爬犁车、五福迷宫、儿童雪乐园、冰上碰碰车、雪地转转、海狮表演等项目。

  “今年梅河口、长春两地旅行社在交流互访、协同配合、搭建平台、跟踪服务的基础上,将实现旅游资源互补互享,客源互换互济的积极成效,预计今年仅两地有组织团队出行游客将超过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超过2亿元。”张超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0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