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之手”越握越紧——白城市与长春市对接合作走笔
时间: 2023-02-05 09:53:24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同心山成玉,携手土变金。

  自省委、省政府作出“对接长春、共享发展”重大部署后,白城市与长春市充分利用脱贫攻坚形成的良好帮扶关系和协作氛围,按照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以“六新产业”为主攻方向,以“四新设施”为建设重点,推动合作对接再上新台阶。

  长春市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统领,充分发挥“一主”作用。围绕“双碳”示范城建设,依托氢能产业创新研发、装备制造、商业应用基地,推动“长春-松原-白城”清洁能源走廊建设,稳步推进长白氢能走廊综合利用项目、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及配套项目、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助推“旗E春城、旗动吉林”工程,统筹推进低碳交通体系建设。

  在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白城市是全省“双基地”中“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的重要区域。白城市围绕建设“陆上风光三峡”,坚持新能源开发与消纳同步推进、“绿电”与“绿氢”同步发力,统筹布局制、储、运、加、用氢能全链条,以重点项目为引领,力争“十四五”末制氢量达到10万吨,2035年达到百万吨,稳步发展氢能产业。

  合作如兰,扬扬其香。两地新能源产业的彼此支撑、叠加,能够形成放大效应,为我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释放强劲动力。

  在白城分布式发电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项目现场,一期分布式光伏及碱液制氢设备已经建设完成,二期风电和质子膜纯水制氢装置正在建设当中。

  该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包括新能源发电、制氢站、加氢站三部分组成,由国家电投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白城吉电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新能源发电建设规模10.6MW,项目采用优先制氢,余电上网的模式,年制氢量约300吨,可满足50辆氢能大巴用氢量需求,每年可节约标煤约5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4万吨。

  “去年12月,4MW分布式光伏实现全容量并网。现在碱液制氢设备已经制出合格的氢气,氢气的纯度达到了99.999%,符合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的需求,预计今年下半年全容量投产。”白城分布式发电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项目经理修斌说。

  2022年以来,白城市与长春市在我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中携手共进,一批对接合作重点项目落户白城。

  在新能源领域,计划到2030年建成千万千瓦新能源制氢基地。投资63.2亿元的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属国内首创,绿氢制备规模为目前国内之最,被省政府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列入2022年重点项目。

  在新装备领域,投资40.1亿元的年产15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及配套项目,建成后年产5万吨包覆沥青、15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及15万套坩埚,目前一期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已完工并试生产,后续项目2023年继续启动。

  在新农业领域,投资67亿元的通榆县1亿只肉鸡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项目,主要建设食品加工、孵化养殖、饲料生产、生物科技四个园区,目前食品加工园区已开工建设,整体预计2027年7月竣工,投产后年产值可超100亿元。投资1.3亿元的吉林省德信生物工程育种项目,建成后核心育种场基础母牛存栏量3000头、年产冻精700万剂、年均培育种公牛500头,项目于2022年7月开工。投资1.2亿元的玲珑轮胎蒲公英种植采胶项目,以种植蒲公英(橡胶草)作为经济作物取胶,制作高性能轮胎材料,目前选址已完成,并取得初步合作意向……

  “随着对接逐步地推进,合作的双手越握越紧。我们将抢抓这难得机遇,搭乘长春高质量发展的‘顺风车’,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推动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同时研究新的合作项目,争取尽快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努力打造区域协调、共享发展的新样板。”白城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明臣说。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8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