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独家·吉林新观察丨冬奥一周年,吉林召开的这场冰雪大会透露哪些信号?
时间: 2023-02-04 19:21:0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吉林省冰雪强省建设大会。新华社记者 王帆摄

  2月4日,立春节气,恰逢北京冬奥会开幕一周年,吉林省召开冰雪强省建设大会,隆重表彰冬奥先进集体和个人,动员部署建设冰雪经济强省。记者从会上感受到,吉林省这场冰雪大会释放出四个鲜明信号。

  信号一:奋力拓展冰雪产业“新赛道”

  “冰雪是拓展旅游业‘万亿级’产业链条、强化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新空间’,是新形势下推动我省旅游业大跨越、快发展最具优势的‘新赛道’。”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穆占一说。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吉林省将发展冰雪产业、建设冰雪强省作为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撑。深挖冰雪资源价值,首倡建设“冰雪丝路”;构建冰雪产业布局,做好“冰雪+”文章;创新冰雪产品供给,国家级滑雪度假地数量全国最多;连续举办6届的“雪博会”,被北京冬奥组委列入“冬奥遗产”……

  1月30日,游客在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摄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春节假期,吉林省冰雪市场表现火爆。万达长白山度假区营业收入连续三天超千万元,创2012年以来最高记录。9大重点监测冰雪企业累计接待人次162.95万、实现收入超6.4亿元。18.1%的外省游客创造68.9%的旅游消费,吉林成为热门冰雪度假目的地。

  当前,吉林正着力补链、强链、延链,构建现代冰雪产业体系,同时优化冰雪产品业态供给,厚植冰雪装备产业优势,以冰雪丝路为载体,打造冰雪国际合作前沿窗口。

  信号二:加快冲上冰雪运动“新台阶”

  “北京冬奥会一年以来,冰雪运动在吉林省得到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吉林省体育局局长牟大鹏说。

  据介绍,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吉林省共有27 名运动员参加了41个项目的比赛,勇夺2金、1银、1铜,这是吉林省参加冬奥会人数最多、项目最广的一届,并且成为全国唯一在冰、雪项目上均取得金牌的省份。

  “作为吉林冰雪人,我将勇毅前行,继续拼搏,征战下一届米兰冬奥会,努力再次为国家争光,为吉林添彩!”冬奥会冠军武大靖说。

  冬奥冠军武大靖在吉林省冰雪强省建设大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王帆摄

  目前,吉林省运动员正厉兵秣马,全力备战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和2026 年米兰冬奥会,力争在十四冬夺金40 枚,米兰冬奥会全面超越北京冬奥会成绩。

  竞技体育推动全民健身发展。吉林省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和8000 多家体育协会、 俱乐部举办全民健身活动3000 余场。 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411 亿元。今年吉林省计划举办各项世界级、国家级和省级体育赛事85 项。

  信号三:全力打造冰雪城市“新名片”

  “抢抓北京冬奥会的历史机遇,打造城市名片,建设提升世界级标志性项目,打造世界级超大体量滑雪度假区、客流量中国第一单体滑雪场、中国首个百万人次超级滑雪区。”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吉说。

  拥有北大湖和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的吉林市深度挖掘冰雪特质、乡村特色、文旅特性,整合冰雪、温泉、民宿、陨石、文庙等独特旅游资源, 在松花湖、北大湖之间打造精品民宿集群,加快形成一批串点成链的优质乡村冰雪旅游点,打造北大湖镇、韩屯村等“冰雪名镇”“冰雪名村”,开发新场景,增加新体验。

  邵锋和雪友在民宿的院子里与雪友一起放鞭炮。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摄

  占地面积超156万平方米,用冰量、用雪量创历年新高的长春冰雪新天地;在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原址重建改造的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连续举办21届,以原始的冬捕方式吸引各地游客的查干湖冬捕节……吉林省在“西冰东雪”的产业格局下,倾力打造冰雪城市名片,正在呈现遍地开花的发展势头。

  信号四:持续建设冰雪经济“新高地”

  吉林省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东北亚冰雪资源核心区,“粉雪”结实饱满,“静风”清爽宜人,冰雪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吉林省全力推进“白雪换白银”,把“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表示,吉林省将全力推动冰雪经济和冰雪运动创新发展、集聚发展、融合发展、跨越发展,确保冰雪竞技运动水平始终保持全国领先;确保到2025年,全省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系初步建立,建成世界知名冰雪旅游胜地;确保到2035年,冰雪产业链供应链消费链价值链全面迈向中高端,建成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这是1月19日拍摄的吉林省永吉县北大湖镇南沟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摄

  一要建体系、优布局,充分释放冰雪经济发展空间潜力。全力推动冰雪产业链条做长、特色做强、格局做优。抓好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4个核心领域,做强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贸、冰雪金融等支撑产业。同时,做好特色发展文章,做好内外联动文章。

  二要增内涵、促融合,着力打造世界级冰雪经济生态圈。要坚持以文化立根,将文化内涵、传统故事、时尚元素等联结起来,创造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植入吉林元素,创新演绎方式,将文化资源转化成高品质冰雪经济产品。拓展业态外延,创新丰富体验方式、科技助力深度体验。

  三要搭载体、引资源,有效提升规模集聚效应。坚持以平台聚资源。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建设好生态度假集聚区、冰雪装备产业园、冰雪产业研究院等平台载体,以活动聚人气,积极承接和举办体育赛事和活动,提高冰雪运动参与率。通过企业聚活力,发挥旅游企业集团作用,培育引进有竞争力的旅游骨干企业和大型旅游集团,支持中小微创新创意型旅游企业发展,不断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四要树品牌、占市场,不断提高吉林冰雪影响力、美誉度。要提升品牌形象,突出精品理念,准确把握时机,聚焦国内外冰雪市场需求,通过市场互推、客源互换、线上线下互动,不断扩大吉林冰雪市场规模,提高冰雪市场竞争力。创新市场营销,做好内容营销,加强线路推广,提升吉林文旅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五要强领导、优服务,形成推动建设冰雪强省工作合力。研究制定推动冰雪强省建设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创新土地利用政策,强化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加强冰雪产业用地分类管理。同时,强化改革创新,强化配套服务。(新华社记者李典、王帆)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