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独家 | 让“冬眠期”变“繁忙期” 长春市朝阳区冲刺项目投资开门红
时间: 2023-02-04 14:35:4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网长春2月4日电(黄维)“各单位各部门要变项目建设‘冬眠期’为手续办理‘繁忙期’,确保一季度项目投资开门红、开门稳、开门好。”3日,立春前夕,长春市朝阳区抓项目、强招商、优环境工作会议上,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表示,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

  发奖励——

  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加油”

  386户企业,现场领奖6400万元,受表彰的企业家们面带笑容。

表彰现场。 新华网发

  长春市朝阳区委书记左毅表示,6400万元中,区级投入达5100多万元,区委、区政府在财政收入下滑、支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拿出真金白银兑现奖励政策、表彰优秀企业,“希望通过此举释放大力支持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激发全区上下以及企业家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迅速掀起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新高潮。”

  “每年都能得到区里政策兑现的红利,比如办公楼租金补贴、销售奖励等。在朝阳区的支持下,我们经营业绩逆势上扬,创下首次销售收入超百亿的好成绩。”获奖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长春销售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俊德说。

  出政策——

  强动力挖潜力聚活力冲刺目标

  朝阳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表示,朝阳区结合全区实际,确定了GDP增长7%的发展目标,总量129.2亿元的固投任务。要支撑这一目标,规上工业产值要实现增速7%;固定资产投资要实现增速7%;限上社零额要实现增速10%;纳入核算重点服务业营收要实现增速12%;建筑业产值要实现增速10%。为此,朝阳区出台方案和政策,培育发展动力、深挖发展潜力,聚集发展活力。

  “着力吸引体验式消费、知识消费、智能消费、定制消费等新兴消费形式进驻朝阳区;吸引国内知名社区商业服务品牌进驻朝阳区;鼓励零售类国内首店、省内首店到朝阳开店。此类企业进驻朝阳,经过认定,将给予最高100万元运营补贴。”

  “着力推动黄金珠宝、特色美食、美丽经济、宠物经济、娱乐体验等业态向特色街区集聚,此类项目或其上下游产业链商户进驻,根据其门店规模、产业影响力,将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运营补贴。”

  “当年新增省外注册资本1亿元,或当年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的市场主体,视其到位资金额度,给予不超过到位资金万分之三的奖励。”

  ……

  《朝阳区推进经济稳增长工作实施方案》《朝阳区加快新兴消费示范城区建设若干政策》等5个文件在会上被解读,“5个文件,全力支持实现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全年将谋划包装项目100个以上,50个重点项目如期开复工,其中新建项目22个,预计投资80亿元,续建项目28个,预计投资50亿元。”朝阳区发改局局长张代军表示。

  “去年,得益于‘专精特新’企业,朝阳区全区规上工业实现产值729亿元,其总量位居全市城区之首。2023年,我们力争推荐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户,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0户。”朝阳区工信局局长王德春说。

  看实干——

  企业加速生产信心足

  长春华翔汽车金属部件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机器声轰鸣,工人们在生产线上井然有序地作业,从粗加工到精细加工,一批批成型的部件从这里走向一汽,走向全国。

长春华翔汽车金属部件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在作业。新华网发

  与此同时,其他项目也都开足马力、紧锣密鼓作业,上订单、稳信心、拉产能、保质量、快生产、强运输。

  长春华翔汽车金属部件有限公司是世界汽配行业 500强企业,位于朝阳经济开发区。公司围绕朝阳区提出的汽车产业发展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通过与大专院校校企联合,积极融入国际汽车城、科技创新城建设。

  “去年我们公司有发展有增长,这给了我们信心,2023年,我们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和依托各种政策,在汽车行业逐年转型的过程中,稳定住、保持住我们的增长。”该公司长春工厂厂长赵园青说。

  “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达产是我们的工作目标,雅虎科技(长春)有限公司红旗轿车座椅骨架总成项目从洽谈、签约、落位仅用了49个工作日。我们将以此为样板,统筹加快新项目落位建设步伐,打造优质营商软环境,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朝阳经济开发区副主任祝爱红说。(海报设计:黄维)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6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