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机器转起来 产能提起来
时间: 2023-02-03 08:11:5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年伊始,公主岭经济开发区各汽车零部件加工企业铆足干劲,开足马力生产,力争抢个好彩头,实现“开门红”。

  作为汽车零部件加工基地的公主岭经开区,目前正加大力度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已有诸多核心零部件的生产订单交给长春。

  在长春华翔车顶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声隆隆,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井然有序地作业,从粗加工到精细加工,一批批成型的汽车顶棚从这里走向一汽走向全国。

  华翔车顶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乘用车内顶棚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公司,年产轿车顶棚180万件,产品有50多个品种90多个型号,为一汽大众、奥迪、红旗、丰田等众多车企配套汽车内顶棚。公司2022年销售收入5.82亿元,上缴税金2577万元。

  “今天我们要完成1000台汽车顶棚订单,目前所有生产线全部运转,300多名员工全部到岗,保证订单按时交付。”公司负责人韩峰说。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和调整,商用车市场需求趋于回暖,市场订单稳步提升,物料供应回归正常状态,车间工作人员状态也趋于稳定,整个工厂的生产情况正在持续向好。

  在新的生产线上,工人正在熟练地操作电脑,自动化喷胶线、自动滚胶线、质量追溯系统等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生产工艺的革新不断为产品质量保证增强了可靠性和稳定性。

  韩峰说,他们采用计算机CAD/CAM设计、开发、制造产品,研发与配套已经步入高档车阶段。目前,公司正在开发奇瑞、小鹏、沃尔沃等新主机厂产品以及奥迪PPE、安徽大众、比亚迪等新能源车型产品,并且正在与国内专业研发公司合作,研发氛围灯顶棚、星空顶棚等新形式轿车内顶棚产品,以及研发商用车顶棚系统增加加热功能及自动窗帘多功能顶棚。

  与此同时,其他汽车产业各大项目也都开足马力、紧锣密鼓,上订单、拉产能、快生产,全市汽车产业生产能力及订单需求都在稳步提升。

  吉林省怡和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内,110名员工信心满满、干劲十足。操作员时刻关注着生产线的运行状况等实时数据,确保设备装置安全稳定运行。

  吉林省怡和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3月,主要经营研发、生产、销售汽车零部件、焊接总成及汽车模具,主要为红旗车型提供14万台套的冲压件及焊接总成。

  公司负责人毕文峰介绍,随着汽车市场回暖,订单逐步增多,目前公司3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每天能生产150套焊接总成。2023年公司新购置了一批智能设备,目前设备正在组装中,同步大力开发人才资源,积极充实研发队伍,届时将设计和生产出不同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今年,将不断优化产能,力争订单量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5%

  毕文峰表示,接下来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坚定不移走好研发创新之路,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公主岭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公主岭市将进一步突出龙头企业带领作用,促进汽车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共同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持续发挥核心支撑和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汽车后市场服务,全面提升长春“国际汽车城”影响力。(马俊超)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