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吉林银行新春获新奖!
时间: 2023-02-01 13:26:1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与低碳同行,走生态之路,让绿色金融融入绿色产业,助力绿色经济发展。吉林银行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B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Banking),正式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UNEP FI)后,绿色金融已成为吉林银行一张靓丽的名片近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2022年度第二届银行业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结果正式出炉,“吉林银行落地东北首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案例”获选“2022年度银行业绿色金融优秀案例”。

  围绕生态强省战略和双碳战略,根据省委省政府加快全省绿色金融发展、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总体部署,吉林银行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发展体系,构建四专机制,优化专项政策、打造专业团队、提供专属服务、实施专项考核; 瞄准绿色投资、绿色产品、绿色运营三个方向精准发力,“4+3”绿色金融战略体系支持绿色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建设。近三年累计投放绿色贷款173.09亿元,生态旅游贷款105亿元。

  “碳”索吉林,“绿”动未来。吉林银行成立绿色金融委员会,在总行公司金融部成立绿色金融业务中心。聚焦生态保护治理、绿色农业、清洁能源、节能技改、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碳交易、绿色消费等领域,为绿色企业开辟专属金融服务通道,设立专项信贷规模,设置优惠利率及专项服务收费优惠。

  据介绍,围绕吉林省绿色低碳转型的契机,吉林银行根据绿色产业链不同领域对应细分市场的不同企业类型,围绕绿色产业链上下游打造吉银绿E+’系列产品体系,推出20多款专属产品,在生态保护修复、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绿色制造、绿色交通、绿色基建、绿色农业等产业领域,推出了绿E生态贷、绿E净水贷、绿E林权贷和绿E修复贷等产品。

  围绕吉林省52家碳排放配额名单企业、约5000万吨碳配额,约21.5亿元碳资产,吉林银行为其设计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债、碳中和债等融资工具,支持企业绿色转型,现已成功为白山市琦祥纸业有限公司、洮南市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办理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业务,分别盘活企业14.16万吨、102.87万吨碳配额资产,为成来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东北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1000万元。

  绿色金融,从绿色通道走起。长春燃气4亿元信贷支持,吉林嘉德蓝天环境技术有限300万元信贷资金,吉林建龙钢铁1.1亿元节能技改项目,恒建科为生物质能发电项目10亿元专属绿色金融服务方案,陆上风光三峡中洮北绿电产业园、吉电绿电制氢等重点项目综合服务方案,通过吉林解行开辟的专属绿色审批通道,实行点对点精准服务对接,全部投放到位,为企业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吉林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秦季章表示,未来,吉林银行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将继续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持续加大对绿色金融投入力度,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用更多金融活水浇灌绿水青山,努力打造成为绿色金融发展的带动者和主力军。(金勋)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