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独家丨向吉林致谢,愿精诚合作——专访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
时间: 2023-01-31 20:38:55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网长春1月31日电(记者张建、邵美琦、司晓帅)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是最早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外国车企,在中国拥有中国一汽等多个合作伙伴。31日,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在“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之称的吉林省长春市接受了新华社专访。

  新华社记者专访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

  奥博穆说:“吉林对我来说非常亲切,我们和中国一汽在过去30年有非常成功的合作,今天也和一汽的伙伴谈得非常好,我们对未来有共识,会继续努力,精诚合作。”

  长春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中国一汽与大众集团合资公司一汽-大众就坐落于此。面对2022年严峻复杂的市场环境,一汽-大众稳住了基本盘,展现出了经营韧性。2022年,一汽-大众累计终端销售新车1823577辆(含奥迪进口车),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售1041077辆,奥迪品牌终端销售635588辆(含进口车),捷达品牌终端销售146912辆。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参观一汽-大众。

  奥博穆今天参观了一汽-大众公司,并与合作伙伴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要特别感谢吉林省委省政府以及一汽和一汽-大众的中方伙伴,特别感谢他们在疫情期间,对所有外籍人员家属以及大众汽车公司精心的关照。

  近年来,吉林省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投资350亿元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135亿元人民币的一汽弗迪项目等正在加快建设。根据吉林省政府最新规划,到2025年,该省汽车产业规模将达到万亿级。

  奥博穆透露,他注意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迅速发展。“大众汽车有非常宏大的转型目标,一方面大众汽车非常注重可持续发展性,另一方面我们也强调全新的驾驶体验,我们愿意把过去成功的经验用到电动化转型这项工作中来。”奥博穆说。

  奥博穆十分看重中国市场,在兔年春节刚过就安排了中国行程。“我们在中国已经有近40年的发展历史,中国也是大众汽车最重要的市场,我们希望携手合作伙伴、合资企业继续共同发展。”奥博穆说。

  据了解,奥博穆本周将陆续走访长春、上海、合肥等地。“我们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看到中国发生巨大的变化,十分期待走一走,看一看。”他说。

  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拥有大众、奥迪、斯柯达、保时捷等多个知名品牌,在华投资了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大众安徽等合资企业。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共交付车辆超过318万台。其中,新能源汽车交付量达206500辆,同比增长37.1%,纯电动车型交付量同比增长68.2%。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6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