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出新机遇 合出新动力——吉林市与长春市对接合作走笔
时间: 2023-01-30 08:53:58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随着吉林市与长春市对接合作的深入推进,在各领域合作项目快速发展,进一步激发两市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对接合作,接出新机遇。通过对接,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与长春天定山开通冰雪旅游直通车;吉林市政府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吉林农业科技学院与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皓月肉牛产业学院”……

  同时,长春市进一步推动一汽集团、吉林大学、长春三友、长春皓月等与吉林市相关单位密切对接、深入合作,凸显了长春市委市政府在全面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与各地对接合作向纵深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的主动意识、担当作为。

  2022年8月2日,长春市市长王子联带领发改、科技、工信、商务等部门负责同志赴吉林市开展对接合作,双方就加强政府合作、推动产业协作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洽谈磋商,助推吉林市化工、碳纤维产业与长春市汽车、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建立健全长效对口合作机制,共同探索出一条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路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2年以来,吉林市全力落实长吉产业对接合作协议,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推动优势产业融合,对接合作新动力不断壮大。两市高层互访频繁,助推化工和碳纤维产业与长春市汽车、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保持常态化对接,开展专班对接1次、部门对接2次;同时还与长春市互派挂职干部,为推动两市对接合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对接合作,合出新动力。2022年,吉林市政府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按照“市场主导、战略协同、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探索开展多层次、多样化深入合作,在整车生产、零部件配套、汽车与新材料、新能源协作等领域创新合作,共同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双方产业实现联动融合发展。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汉杰表示,一汽集团高度重视此次合作,一汽解放将加深与吉林市沟通交流、深化合作,拉动吉林市整车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

  这些对接合作项目的建设,推动了汽车、化工产业的融合发展。其中,华涂汽车涂料及防冻液项目部分投产,艾仕得1.58万吨汽车涂料项目正在调试设备,中化集团ABS改性材料项目产品样件通过一汽集团测试,长春三友投资3亿元的年产2万吨聚双环戊二烯组料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推动碳纤维与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由吉林化纤集团与一汽集团合作的汽车碳纤维座椅骨架、整流罩、行李箱护板等部件样品试制均实现零的突破,与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合作研发碳纤维汽车板簧、箱体等零部件,开辟大丝束碳纤维与汽车轻量化融合发展新赛道;延伸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通过与一汽解放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合作新模式,推动高新北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中德工业园等落位载体完成厂房施工,同时推动龙池50万套经济型轿车等零部件项目建设,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加强电子信息领域合作,实施8英寸功率器件芯片、华耀15亿只先进功率器件半导体封装基地等重点项目,为一汽集团定制生产IGBT芯片、汽车级肖特基二极管等产品,满足一汽集团芯片需求;协同推进农产品加工及食品产业延伸发展,白鹅产业链条化基地项目也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建成后将与长春市在白鹅食品、羽绒深加工等方面开展合作……

  在产学研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以吉林化纤为龙头,与一汽集团、长春应化所等共同组建吉林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创新联合体,正在等待省科技厅批复。吉林大学吉林市研究院认定华微电子等6家创新中心和科创服务中心,同时征集9个吉大合作专项项目,与吉林市50家企业签署意向协议,共建研发机构。在旅游业协同发展方面,吉林市文广旅局与长春净月等地建立4D滑雪联盟,两市共推出近70条旅游线路及近百个旅游目的地。当前,两市继续深化文旅产业合作,深化两市文化交流互鉴,形成两市文化、旅游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的新格局。

  如今,一个个对接合作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几年来,吉林市累计包装对接合作项目43个,总投资432亿元。2022年新增19个,总投资96亿元。兔年伊始,吉林市将全力落实长吉产业对接合作协议,加快招商引资项目对接,强化长吉产业对接合作新动力。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