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大地年味浓——珲春市春节假日观察
时间: 2023-01-30 08:52:31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年新春新气象,开开心心过大年。2023年春节假期,从置办年货到走亲访友,从观影赏雪到出行游玩,珲春大地迎新纳喜,尽展勃勃发展生机。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兔春联、兔红包、兔手链、兔手镯……这些带“兔”元素的年货成了春节消费的“香饽饽”。记者在珲春城区采访时发现,今年年货消费一大特点就是与兔主题相关的产品特别多,还深受大众喜爱。

  在珲春市各大商超和市场,与“兔”元素有关的货架、摊床前,总是人山人海,消费者竞相选购兔春联、兔红包等。一饰品摊摊主肖女士说,从元旦到除夕,营业额持续增长,其中带有兔元素的福字、春联、红包等颇受消费者青睐。

  同样受到欢迎的,还有价格不菲的“黄金兔”。1月20日上午,在珲春市欧亚延百购物中心,几家黄金首饰店里人头攒动。一家首饰店负责人透露,从元旦开始,“兔”黄金饰品销售火爆。特别是“1·8消费节”政府消费券发放以后,销售额与日俱增。“准妈妈”赵女士选购了一对给孩子戴的黄金兔手镯,她说:“再过几个月,我将迎来自己的‘兔宝宝’,这副手镯是送他(她)的礼物,希望他(她)前‘兔’似锦、大展宏‘兔’。”

  近年来,在网上置办年货已成为潮流。今年春节期间,珲春市不少商家利用网购平台,不断提升销售额。珲春东北亚国际商品城春节假期正常营业,带货主播们各展其能,积极向广大网友推介东北亚各国的进口商品和珲春特色商品,打造网上消费新热点。

  “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各类年货就张罗完了。”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公公、婆婆在外地,她在东北亚国际商品城的直播间里给老人订购了一些进口红酒和奶粉等商品,让公公、婆婆在家就能品尝到“全球美味”,感受别样新年。

  吃喝玩乐,是春节的永恒主题。春节期间,全家人看场电影,既是休闲选择,又具有仪式感。

  “今年春节,感觉来看电影的人明显增多,一家人一起看电影,感觉很幸福。”市民李女士一家一起观看了电影《满江红》,“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很是过瘾。这部电影,让我们感受了家国情怀,这个年过得很精彩。”李女士说。

  “春节档上映的影片类型丰富,涵盖科幻、悬疑、喜剧、家庭、奇幻等题材。”金夏国际影城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的电影市场明显回暖,票房收入喜人。

  去年看冬奥,今年上冰场。今年春节期间,溜冰、滑雪等冰雪运动成为运动新风尚。

  在珲春河滨水公园,游客如织,不少滑冰爱好者穿上冰鞋、戴上护具和手套,在冰面上你追我赶,尽情享受滑冰的乐趣。

  位于英安镇双新村的屋舒里度假村冰雪大世界,设置了冰雪大滑梯、冰上碰碰车、雪上碰碰球等多种娱乐项目,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游玩。“我是带孩子过来玩的,雪圈、冰车、冰雪大滑梯,他玩儿了个遍,别提多高兴了。”市民钟先生说。

  心怀“诗和远方”,不忘“眼前风景”。今年春节期间,许多市民选择在“家门口”体验新乐趣,周边游、州内游、省内游成为主旋律。

  在部分市民“走出去”的同时,也有不少外地游客“走进来”。“早就想来珲春见识一下‘一眼望三国’,领略这里多元的民族风情,今年我们终于来了!在珲春,我们品尝了特色大串和地道海鲜,购买了朝鲜族和俄罗斯的食品和饰品,还登上龙虎阁体验了‘一眼望三国’……珲春真是个好地方,这个春节过得特别有意义。”山东游客赵大哥笑着说。

  今年50岁的瓦西里是一名俄罗斯司机,2020年以前经常开着货车往返俄罗斯和珲春之间运送海鲜。因为疫情的原因,他已经3年没来中国了。

  春节前,完成工作后,瓦西里没返回俄罗斯,而是选择留在珲春过春节。他告诉记者:“我很喜欢中国文化,春节把大家联系在了一起,就像一个‘中国结’,串起了大家的情谊。而且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贴春联、挂灯笼、放鞭炮,特别喜庆热闹,在这样的氛围里,感觉自己每一天都特别快乐。”瓦西里用不太流利的汉语笑着说:“祝大家‘兔’年大吉、大展宏‘兔’!”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1310